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獵戶變守鷹人!滿州生態旅遊中心啟用 見證狩獵轉型生態旅遊

滿州生態旅遊中心今天正式啟用,處長陳乾隆在導覽員帶領下,了解滿州里德生態旅遊的現況。(記者陳彥廷攝)

滿州生態旅遊中心今天正式啟用,處長陳乾隆在導覽員帶領下,了解滿州里德生態旅遊的現況。(記者陳彥廷攝)

2023/10/11 23:2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滿州鄉里德社區因國慶鳥「灰面鵟鷹」大量到訪而聞名,但早年卻被當地居民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進而狩獵,但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積極提昇保育觀念下,現在已轉型為以「鷹」為生的社區,墾管處在滿州里德社區打造生態旅遊中心,成為守鷹人的新據點。

滿州鄉里德社區不僅有豐富的人文地景、昆蟲及猛禽等生態資源,最為人所熟知的猛禽,每到秋季,滿山滿谷的飛鷹在上空盤旋,形成鷹河、鷹柱等生態奇景,其中又以國慶日前後報到的保育類猛禽灰面鵟鷹及九月左右就會抵達的赤腹鷹最為外界所熟知。

「滿州生態旅遊中心」在耗時約1年後,今天正式啟用,墾管處長陳乾隆說,墾管處積極推動在地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里德社區成為屏東首座社區類型環境教育場所,除部分居民取得社區導覽員資格,還有居民成為環境教育認證人員,是社區結合自身人文特色與環境資源的極佳範例,也盼遊客透過豐富活動體驗,學習守護自然和生態環境。

社區居民徐明正不諱言指出,早年有部分居民具獵捕老鷹的習性,直到生態保育的概念進入後,這幾年才逐漸轉型,但生態導覽員要聚會、討論,只能在居民向人租借的社區活動中心,但地主不再出租,還好有墾管處為導覽員們打造新據點,未來成為大家互相求進步、以帶導生態旅遊為主要重點的據點。

墾管處指出,此處將成為具環境教育意義的硬體建設,除培養居民環境意識與社區關懷,經過多方努力於2022年動工,兩層建物今天正式啟用,竣工後成為提供生態旅遊諮詢、服務及販售在地特色商品處所。

滿州生態旅遊中心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滿州生態旅遊中心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