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慶鳥灰面鷲報到 七美水庫上方盤旋

七美水庫上方,國慶鳥灰面鷲群集出現。(七美報報提供)

七美水庫上方,國慶鳥灰面鷲群集出現。(七美報報提供)

2023/10/07 09: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小犬颱風前腳剛走,國慶4天連假就緊接而來,位在澎湖南海大嶼七美島,素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鷲也報到了!慶祝中華民國生日,而澎湖馬公高中合唱團,也遠渡重洋,前往台灣擔任國慶日國歌領唱的重任,展現澎湖人三點水精神。

灰面鵟鷹是台灣春秋兩季猛禽遷徙的要角之一,國慶連假展開之前,七美水庫上方,就有國慶鳥群集盤旋,翱翔於水墨天空,有一種曠野寄情、歌聲高亢的感覺。經過鳥類專家黃光瀛博士證實是灰面鵟鷹,又稱灰面鷲,抵達祝福中華民國112年生日快樂。

根據文獻記載,灰面鵟鷹,又稱灰面鷲,是鷹科鵟鷹屬的猛禽,台灣彰化一帶稱為南路鷹,台灣屏東滿州當地稱為山後鳥,而在台灣屏東小琉球則叫做飛烏鳥。灰面鵟鷹於每年10月10日前後約5日,自北至南過冬,其中重要過境停棲點為台灣的八卦臺地及恆春半島。因10月10日為中華民國國慶日,而又有國慶鳥之稱,為台灣彰化縣的縣鳥。

出現於平原和丘陵地次生林,在台灣主要為短暫出現的過境候鳥,過境期間「起鷹」和「落鷹」等大批集結的習性形成相當壯觀的自然景觀,屏東的滿州為著名的落鷹觀賞地點。獵物種類則為地棲小型動物及大型昆蟲為主。

形態特徵喉央線明顯的中型猛禽。體上大致深褐色,嘴黑色。眉線白色,眼黃色,臉頰鼠灰色,胸腹部密布深褐色橫紋,尾羽有3-4條黑褐色橫帶,腳黃色。幼鳥頭部顏色較淡,背部覆羽羽緣淡色,胸腹部則為深褐色縱紋。

小犬剛走,國慶連假接力,國慶鳥準時報到。(七美報報提供)

小犬剛走,國慶連假接力,國慶鳥準時報到。(七美報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