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貢寮田寮洋 「國慶鳥」灰面鵟鷹現蹤

國慶鳥灰面鵟鷹。(李偉傑提供)

國慶鳥灰面鵟鷹。(李偉傑提供)

2023/10/10 05:30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貢寮區的田寮洋地區棲地類型多元,成了候鳥遷徙的中繼站,已迎來十月的「水田候鳥季」,秋季過境與冬季候鳥的先遣部隊,例如鷹斑鷸、高蹺鴴、「國慶鳥」灰面鵟鷹已陸續抵達,農民提早將收割後的水稻田翻田蓄水,為來訪的嬌客打造生態友善空間。

農業局表示,灰面鵟鷹是春秋過境鳥,因為在雙十前後過境台灣,因此有「國慶鳥」的美名,十月在田寮洋地區可發現牠們蹤跡,根據鳥類紀錄資料庫「eBird」顯示,截至九月底,在田寮洋現蹤的鳥種數目達三五五種,包括高蹺鴴、鷹斑鷸等,是台灣的賞鳥勝地。

農業局長李玟說,推動田寮洋水鳥棲地保育,輔導瑞芳地區農會協助農民友善耕作,推出田寮洋「信鳥到站」品牌,將水稻田的稻米打造成「羽豐米」,促進農業永續及環境共好;提醒民眾賞鳥時勿擅闖、踩踏田埂,避免開車進入田區造成農路堵塞,購買「信鳥到站」友善農產品,可洽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

此外,貢寮區農村再生社區「龍崗社區」,位於賞芒健行步道「桃源谷」車程約十五分鐘處,有生態池、埤塘、水梯田,還有教職退休夫妻使用友善環境農法打造的秘境「神仙居」,環境優美,社區內梯田景觀隨四季變換,包括食蟹獴、穿山甲及山羌都現蹤。

農業局介紹,打造「神仙居」的夫妻堅持不用除草劑、不破壞土壤,吸引志同道合夥伴成立「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將自家部分土地提供做為公用,合作修整景觀步道,打造宜山宜水宜人的「里山」。

貢寮區田寮洋農民秉持友善生態理念,提早將收割後的水稻田翻田蓄水,迎接灰面鵟鷹等候鳥。(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貢寮區田寮洋農民秉持友善生態理念,提早將收割後的水稻田翻田蓄水,迎接灰面鵟鷹等候鳥。(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