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熱量油脂不爆表 營養師教您健康吃

好心肝門診中心營養師吳芃彧。(圖為好心肝門診提供)

好心肝門診中心營養師吳芃彧。(圖為好心肝門診提供)

2023/10/01 08: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中秋節吃月餅加烤肉,已經成為闔家團聚的標配,加上秋節當季水果柚子上市,美食當前一不注意吃下過多食物,容易導致熱量攝取爆表。好心肝門診中心營養師吳芃彧表示,香腸及牛豬五花肉等高油脂食物,皆是烤肉必備物,如何烤出營養、吃得健康,掌握幾個烤肉小原則就能歡度中秋、身體無憂。

吳芃彧營養師表示,烤肉首要面對的難題就是攝取太多油脂及熱量,因此建議民眾在選擇肉類時,不妨改用「里肌肉」來取代梅花肉或牛小排,如此一來可減少油脂及熱量的攝取;至於香腸、貢丸等加工類食品也儘量少用,才能減少硝酸鹽下肚。

雖然不少人烤肉是以烤肉類及海鮮為主,但其實烤蔬菜也非常美味,例如烤肉片上包覆「萵苣菜葉」,或筍類及菇類也都很適合搭配肉品,還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吳芃彧營養師舉例,像是玉米筍、筊白筍、香菇、杏鮑菇、金針菇、青椒、洋蔥、櫛瓜等,都是不錯的烤肉良伴。另外,烤文蛤也可以加上「絲瓜」,一起包在鋁箔紙中悶烤;或米血、甜不辣、吐司等主食類食品,可取代為「烤地瓜」,這樣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值得注意的是,市售烤肉醬雖然美味,但一整個烤肉下來容易吃下過多油脂與熱量,吳芃彧營養師建議,可將烤肉醬加入1至2倍的開水稀釋,或自製清爽蔬菜醬汁,像是紅黃甜椒丁、洋蔥丁、番茄丁、柚子、檸檬汁等,都是很不錯的DIY清爽烤肉醬食材。

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在中秋佳節的氣氛催化下,容易攝取過量食物。吳芃彧營養師提醒,三高慢性病患飲食方面一定要謹守「淺嚐美味」心法,對於食物份量一定要諮詢營養師,並掌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原則,以利控制病情,才能快樂健康過中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