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三高 移植心臟也能像天生一樣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輔大醫院首任院長、好心肝基金會暨好甘心診所特聘教授王水深。(圖為好心肝提供)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輔大醫院首任院長、好心肝基金會暨好甘心診所特聘教授王水深。(圖為好心肝提供)

2023/09/17 08: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控制三高不只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就連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患者在等待器官捐贈的過程中,即使只等到動脈硬化的不好心臟,但只要好好控制三高就有機會讓器捐的壞心臟變好,成功逆轉「壞心人」封號。

收治這名個案的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輔大醫院首任院長、好心肝基金會暨好甘心診所特聘教授王水深表示,患者是一名60多歲男子,有嚴重「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 HF)」,已經住進加護病房好幾個月,情況十分危急,必須趕快做心臟移植手術,卻苦無合適的器官捐贈。好不容易等到一顆成功配對的心臟器捐,這個心臟卻有動脈硬化問題,家屬考量到器官來源有限,如果現在放棄了,下一顆器捐心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擔心患者身體撐不住,最後決定做心臟移植手術。

男子換心手術十分成功,術後除了規則服用抗排斥藥物,平時更非常努力運動,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定期回診追蹤發現,原本有動脈硬化的器捐心臟,在三高穩定控制後,心臟居然變好了,完全恢復正常變成「好心人」,患者跟家屬都非常開心。

王水深教授解釋,心臟衰竭是指心臟無法有效或即時將血液輸送至器官組織以滿足身體的需要。心臟衰竭可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如血壓高,即收縮壓超過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高於80 mmHg;第二階段出現心臟肥大問題;第三階段開始有症狀會喘;到了第四階段則必須裝置輔助器或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王水深教授指出,診斷心臟衰竭可透過心臟超音波查看確認,根據心臟打出去的血液量(stroke volume)佔心臟舒張容積比率的「心射率(Ejection Fraction)」,可判定是否有心臟衰竭問題。通常左心衰竭比較容易出現咳嗽或喘的症狀,尤其躺下來會喘得更明顯;右心衰竭可能會出現肝腫大、腳腫、臉紅脖子粗等情形。

王水深教授說,血壓、血糖與血脂控制跟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三高如果能控制好,即使是動脈硬化的器捐心臟,也有機會恢復正常,他提醒民眾一定要定期量測三高,才能當個健康好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