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附中行不通 縣議員蔡蕥鍹盼助培育竹縣技職及高職人才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18日)表示,台大竹北分部緊鄰AI智慧園區,強烈建議當年用地取得受惠於新竹縣的台大,應釋出專業師資,協助培育在地高職、技職人才,拿出誠意來回饋地方的需求。(記者廖雪茹攝)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18日)表示,台大竹北分部緊鄰AI智慧園區,強烈建議當年用地取得受惠於新竹縣的台大,應釋出專業師資,協助培育在地高職、技職人才,拿出誠意來回饋地方的需求。(記者廖雪茹攝)

2023/09/18 19:42

首次上稿 11:23
更新時間 19:42(新增竹縣府回應)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台大竹北分部日前婉拒在新竹縣設立附中,民進黨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18日)表示,台大竹北分部緊鄰AI智慧園區,強烈建議當年用地取得受惠於新竹縣的台大應釋出專業師資,與科技大廠建教合作,協助培育在地高職、技職人才,以緩解竹縣未來就讀技職及高職的就學量能,拿出誠意來回饋地方的需求。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針對新竹縣的整體高職人才培育,縣府已向台大提出兩個方案,除了持續爭取台大附中,另案為在新竹生醫園區設置科學實驗中學,兩案尚待台大於9月底召開校務會議之後才會明朗。另外,教育局已於7月邀請縣內公私立高中職校長開會,針對未來科系設科及調整部分,請各校最遲於2025年3月前提出研議計畫,以便於116學年度實施。此外,縣府已獲得台科大善意回應,縣內高中職如有設科的師資需求,台科大十分樂意支援相關師資。

蔡蕥鍹表示,台大婉拒在竹北設立附中,也未同意將竹北分部的閒置空間移撥給新竹縣政府設立高中,但竹北是全台人口遷人率最高的城市,未來許多民眾都將面臨孩子遠赴外縣市就讀高中職的窘境,尤其是生肖龍年的116學年學生人數爆增,問題將更加惡化。為此,她日前到台大竹北分部拜訪陳志宏資深專員,希望台大能排除萬難,善用校地,協助新竹縣培育高科技產業基礎人才。

蔡蕥鍹指出,當初縣府補助台大符合區段徵收法令的價格,台大以同等額度支票,向土地所有權人即新竹縣縣治二期區段徵收委員會購買該筆土地,希望台大前來設校,嘉惠在地鄉親。也就是說,台大分文未出無條件取得22公頃竹北校地,但20多年來目前竹北分部也僅有一棟碧禎館設有四班碩士在職專班,每年約提供200人就學名額。

陳志宏向蔡蕥鍹說明,台大竹北分部目前依校園規劃持續推動,已規畫校門廣場及進修推廣教育大樓新建案(校門廣場建案已於9月初再次上網公告)、住宿會館案(也於9月初上網公告)、智慧醫療大樓案(捐贈方已於6-7月間至現場會勘評估設置可行性)、岩心庫儲存庫房新建工程案(期初報告於2022年7月通過校發會議,設計內容待與捐贈方討論確定)、半導體產學研究中心、國家太空中心等,預估將培育更多半導體及相關領域的研究人才。

對此,蔡蕥鍹認為,台大針對竹北分部的未來規劃都著眼於校方本身的利益,完全未將在地鄉親的需求納入考量,這也是台大長期以來遭人詬病的高姿態!她強調,AI智慧園區就在旁邊,既然台大附中這條路行不通,台大應該釋出專業師資,善用竹北分部的閒置空間,與新竹科技大廠建教合作,協助新竹縣緩解未來就讀技職及高職的就學量能,善盡國立大學的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