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鬼門!東港東隆宮總普水陸好兄弟 大士爺燒化送孤

東港東隆宮總普,夜間燒化大士爺及男堂女舍等紙紮祭品,也代表鬼月正式落幕。(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東隆宮總普,夜間燒化大士爺及男堂女舍等紙紮祭品,也代表鬼月正式落幕。(記者陳彥廷攝)

2023/09/14 23:5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東港農曆七月普度分為月中、月尾兩個時段,其中,公廟東隆宮壓軸於月尾登場,廟方今天到鎮海公園放水燈,引領海中亡魂上岸接受普度,隨後再於廟埕展開相對罕見的「牽水(車藏)」儀式,晚間則是「化燄口」施食,人潮湧入廟埕爭搶糖果,最後在夜間燒化紙紮普度公神像,「民俗月」落幕。

屏東東港的普度大致以光復路為界,北邊的朝隆宮、福安宮在中元節普度,以南則在月尾普度,其中,東隆宮是地方公廟,又在最後一天普度,在夜間送走大士爺,場面最盛大,擔負「總普」重任。

東隆宮也是鎮內唯一連兩天舉辦普度相關儀式的宮廟,昨天先為普度公點上硃砂開光祈求平安,再替普度山上各神明及紙紮水船上水手一一開光。今天下午1點左右,迎王平安祭典大總理鄭春忠及七角頭執事人員到鎮海沙灘,在道長作法後「放水燈」,工作人員把載滿金紙的紙紮船一只只傳遞到海中並點燃,象徵由溫王爺派兵接手駕駛。

東港緊臨海岸,不少居民討海為生,而東港海岸古時曾有海水泛濫成災及船難等,因此,普度除了祭拜陸上的好兄弟,祭拜水中孤魂野鬼的心意更不可少,「牽水(車藏)」就是祭祀水難亡魂的特殊儀式。

相對放水燈到岸邊,牽水(車藏)的法事地點卻是在廟埕拜亭作法,牽引水難亡魂,由道長帶領七角頭執事人員作法事,除了齊備三牲,還要在活雞雞冠劃刀取血,以血替水(車藏)開光,以竹篾編紮的水(車藏)呈中空圓筒狀,分作水界、陰界及天界3層,道士在開光後會引領好兄弟坐上紙紮小船,撐起黑傘接引到對面的浴房梳理,再上岸受普,盼其脫離苦海。

夜間則是燒化已坐鎮東港東隆宮整個農曆七月的紙紮普度公,雄雄烈火吞吐著灰燼,高溫燒化一切災厄,隨著晚間11點子時一到鬼門也收關,象徵鬼月的農曆七月正式結束。

東港東隆宮總普的化燄口儀式,拋灑糖果也是東港普度的壓軸好戲。(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東隆宮總普的化燄口儀式,拋灑糖果也是東港普度的壓軸好戲。(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東隆宮總普。(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東隆宮總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