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1天!基隆老大公廟明天才關鬼門 讓好兄弟來得及趕回去

今天(14日)農曆七月最後一天,是俗稱「關鬼門」的日子;基隆開基老大公廟則晚一天,農曆八月一日傍晚才關龕門。(資料照)

今天(14日)農曆七月最後一天,是俗稱「關鬼門」的日子;基隆開基老大公廟則晚一天,農曆八月一日傍晚才關龕門。(資料照)

2023/09/14 17:37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今天(14日)是農曆7月最後一天,當晚11時「鬼門關」,是俗稱「關鬼門」的日子,台灣傳統民間信仰,會在這一天準備供品紙錢,送「好兄弟」回陰間。但基隆關鬼門的時間,傳統上都特別晚一天,要到農曆8月1日才關門。基隆開基老大公廟說,為了讓好兄弟能早點享用供奉,基隆的開龕門時間會早一點,但關龕門比全台各地卻晚一天,好讓好兄弟來得及返回陰間,展現基隆濃濃的人情味。

今天晚上是俗稱的「關鬼門」,但是基隆的關鬼門則是在明天(15日)、農曆8月1日的下午5時,會在開基老大公廟舉行「關龕門」儀式,輪值的宗親會在道長帶領下,依照科儀焚香祝禱後,由輪值主普的郭姓宗親會理事長等貴賓,將龕門上鎖,象徵「關鬼門」儀式完成,也代表好兄弟結束「放暑假」。

開基老大公廟說,基隆比起一般關鬼門的時間較晚一天,這是因為一般民間認為,開龕門的時間要提早,以免延誤好兄弟出來陽間進食;而關龕門的時間不可早,好讓好兄弟能來得及趕回去,也可以多在陽間享受一天供奉,展現基隆濃濃的人情味。

鷄籠中元祭今年傳承第169年,一系列科儀活動從開龕門、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封街遊行和望海巷施放水燈頭,到中元普度,主普壇廣場擺滿各式各樣祭品招待好兄弟。今年輪值主普的郭姓宗親會至明天關龕門儀式後,交棒給明年的張廖簡宗親會。

基隆開基老大公廟農曆八月一日關龕門上鎖。(資料照)

基隆開基老大公廟農曆八月一日關龕門上鎖。(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