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龍君廟6萬銅板「從天而降」 內行人曝:鬼月每天撿錢

台南開基龍君廟普度,祭儀最後「化食」各種物資及銅板滿天飛,盛況空前!(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開基龍君廟普度,祭儀最後「化食」各種物資及銅板滿天飛,盛況空前!(記者王姝琇攝)

2023/09/03 00:12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北區北華街開基龍君廟2日晚間普度,祭儀最後「化食」向民眾丟出6萬元銅板,盛況空前!內行信眾早在傍晚就帶著「撈財工具」到廟前卡位,晚間9點多祭儀開始,湧進超過500人摩拳擦掌。現場民眾表示,拜府城輪普習俗所賜,認真「排行程」天天都可以撿到錢,整個月下來多則1、2萬元,少說也有數千元。

龍君廟晚間普度,祭儀最後「化食」時間一到,台下民眾雙手高舉,或用上垃圾袋、紙箱、捕鳥網等「撈財工具」,大家各憑本事,許多人是滿載而歸。文史工作者謝奇峰指出,雖逢農曆7月但龍君廟內神明濟事如常,2日晚間9點半一到廟前化符令普施開始,象徵神駕「化食」物資給廟前好兄弟,爐下則將物資與銅板普施給眾生,見證冥陽二利皆大歡喜!

台南宮廟自古即採「輪普(輪流普度)」,農曆7月幾乎每天都有普度祭儀在進行,讓好兄弟每天都有地方大快朵頤,普度祭儀最後的「化食」,由廟方將各種物資丟撒給台下民眾作為布施,其中最受矚目的正是數千至上萬元的銅板。一般廟宇會準備1千至3千元不等的銅板,像龍君廟這樣大手筆丟出6萬元相當少見。

廟方表示,普度因疫情停辦3年,今年復辦,化食物資包括白米600包、泡麵2000包及各種餅乾和糖果之類的小食數千份;銅板則是普度開辦40年來,以1年加1千的方式累進,3年沒辦再加今年,所以一口氣加4千,總數來到6萬元。無論物資或銅板均由廟方和信眾集資贊普,物資在神明下旨火化符令之後,全部布施給信眾。

龍君殿係來自澎湖白沙鄉鎮海村陳氏宗族祭拜的神明,主祀的蒼天上帝又稱「龍君」,固定每週六都會降駕濟世辦事,連農曆7月都不休息,另外也可祭改收驚,完全義務,不收緣金。

北區北華街開基龍君廟2日晚間普度,備妥5大碗公總計6萬元的銅板。(記者王姝琇攝)

北區北華街開基龍君廟2日晚間普度,備妥5大碗公總計6萬元的銅板。(記者王姝琇攝)

開基龍君廟2日晚間普度「化食」向民眾丟出6萬元銅板,許多人滿載而歸。(記者王姝琇攝)

開基龍君廟2日晚間普度「化食」向民眾丟出6萬元銅板,許多人滿載而歸。(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