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產批擴大招境外生排擠青年就業 教育部:少子化、產業缺工

全教產質疑政府擴大招境外生,恐排擠本地年輕人就業機會。教育部說明,台灣少子化嚴峻,配合國發會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擴大招收僑外生。圖為技職司長楊玉惠(左)和高教司專委曾新元(右)日前說明擴大境外生來台及留台新政策。(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產質疑政府擴大招境外生,恐排擠本地年輕人就業機會。教育部說明,台灣少子化嚴峻,配合國發會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擴大招收僑外生。圖為技職司長楊玉惠(左)和高教司專委曾新元(右)日前說明擴大境外生來台及留台新政策。(記者林曉雲攝)

2023/09/09 16:46

相關新聞連結:
中小學校缺代理教師 全教產:解禁退休教師任代理教師
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教育部:不宜排擠年輕人機會
教育部推動新型國際專班 預計5年增加1.8萬名境外生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日前呼籲教育部開放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教育部認為不宜排擠年輕人就業機會,全教產今天(9日)發聲明質疑,政府5年投入52億元以增加1.8萬境外生,是否也排擠年輕人就業機會?教育部澄清說明,台灣少子化挑戰嚴峻,多個產業缺工及國際人才競爭,國發會自110年起推動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其中透過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希望擴大來我國就學僑外生人數,畢業後並留台工作。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說,全教產5日呼籲教育部解禁讓退休教師可再任代理教師,以解決代理教師短期不足之現況,教育部則公開說不宜排擠年輕人相關就業機會,但7日教育部卻發布「促進國際生來台及留台實施計畫」,要砸52億海外搶才,以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等新南向國家優先,招募境外生來台就讀、留台工作。

林碩杰說,樂見境外生自費來台擴增國內學校生員,但政府補助招收優秀國際生的定義不明確,未來若要留台工作至少兩年,恐壓縮國內人才就業機會,教育部說好要給年輕人的機會?況且之前新南向產學專班還曾發生打黑工亂象。

林碩杰指出,有關代理教師不足所造成的各種異象,神岡高工主任反映是30年第一次遇到,總不能有人來報考就錄取,結果理化科代理教師差點開天窗,只好拜託退休老師回來代課;桃園某中學也有兩科一直找不到代理教師,再呼籲教育部解禁退休教師重返學校、短期擔任代理教師。

教育部則說明,擴大境外生來台暨留台實施計畫,係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擴大招募人才策略規劃,依產業需求,整合大學校院進行海外招生並設立招生基地,協調國發會、經濟部、外交部、勞動部、內政部、僑務委員會及教育部相關行政資源,同時與企業合作提供產學獎學金,教育部也與學校及企業共同建立篩選機制,吸引優秀境外生來台就學,並藉由強化就業輔導措施,促進留台就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