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推動新型國際專班 預計5年增加1.8萬名境外生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左)和專門委員曾新元(右)今午說明推動新設海外基地和新型國際專班政策,預計5年增加1.8萬名境外生,畢業後須在台工作2年。(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左)和專門委員曾新元(右)今午說明推動新設海外基地和新型國際專班政策,預計5年增加1.8萬名境外生,畢業後須在台工作2年。(記者林曉雲攝)

2023/09/07 14: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推動「促進國際生來台及留台實施計畫」,預計明年起於歐美國家與新南向國家設置10個海外基地,政府、大學及企業一起打團體戰,共同推動「新型專班」擴大海外招生,以STEM、金融及半導體領域為優先,由國發基金提供「產學獎助金」與企業提供「生活實習津貼」,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今午說明,113年至117年共5年將投入52億元,預計增加1.8萬名境外生,至少留台2年工作,否則追回國發會的獎助金。

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已有「重點產業領域擴大招收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實施計畫」,海外基地和新型專班是再加強力道,在新計畫效益的擴散下,「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自2021年至2030年預計可招收國際生累計逾32萬人,以7成估計留用人數累計可逾21萬人。

楊玉惠說明,新型專班招收的國際生,對象是已在國外大學就讀的在學生和已取得國外大學學位的畢業生,與現行境外生有所區隔,明年優先於越南、印尼及菲律賓設置海外基地,海外基地是服務平台,招生還是由各大學負責。

楊玉惠表示,新型專班的境外生在台灣至多就讀2年,由國發會提供這2年的學雜費及單程來台機票費及體檢、簽證等行政費,而學校在赴海外招生之前已與企業談妥,另由企業每個月提供1萬元,作為來台唸新型專班學生的每月1萬元助學金,畢業之後的就業,因企業反應要有挑選人才的空間,因此受獎助的學生畢業之後是否一定去贊助企業上班,就要看學校、企業及學生所簽的契約,企業原則上不能追回助學金。

楊玉惠也說明,因為新型專班有國發會的獎助金和企業的助學金,境外生來台讀書的2年是和一般大學學生一樣在校讀書,課程設計內容雖是對準企業的需求,由公司的業師入校授課,但基本的課程架構和能力養成不會脫離大範圍,如果未能履行在台工作2年的義務,國發會將追回獎助學金,像公費生一樣,企業就看企業決定。

楊玉惠表示,這2年已有3.7萬名新生來台,教育部和國發會推動擴增更多境外生來台,113年至117年這5年目標希望增加1.8萬名新生名額,而境外生既有管道也將持續努力,使2021年至2030年可累計招到32萬人。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午說明推動新設海外基地和新型國際專班政策,預計5年增加1.8萬名境外生,畢業後須在台工作2年。(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午說明推動新設海外基地和新型國際專班政策,預計5年增加1.8萬名境外生,畢業後須在台工作2年。(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