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教育部:不宜排擠年輕人機會

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教育部今回應,不宜排擠年輕人就業機會。(資料照)

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教育部今回應,不宜排擠年輕人就業機會。(資料照)

2023/09/05 17: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部分中小學缺代理教師,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呼籲教育部修法放寬對退休教師的限制,讓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教育部今天傍晚回應表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立法目的,是考量政府資源有限,且避免排擠年輕人相關就業機會,退休教師再任代理教師同受此限制。亦即教育部不會因此修改相關法令規定。

教育部說明,為降低各國中小教師控留員額比率,國教署督導各縣市釋出正式教師員額,今(112)年各縣市招考近5000名正式教師;為維護代理教師權益,教育部已於今年6月19日修訂發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

有關各縣市學校聘任代理教師有缺一事,教育部表示,國教署已請各縣市積極掌握協助處理,也已建置教育人才庫平台,提供各縣市與學校使用。

教育部說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77條第1項規定,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退休教職員,再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給俸(薪)給、待遇或公費之機關(構)、學校或團體之職務,且每月支領薪酬總額超過法定基本工資,應停止領受月退休金權利。

教育部表示,此立法目的係考量政府資源分配有限,為避免教職員退休後,再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給薪酬、且每月超過法定基本工資之職務,致同時支領月退休金及再任職務薪酬,此為合理的規範,以免排擠年輕人相關就業機會;退休教師重返學校擔任代理教師部分亦受此限制,以兼顧教學現場需要及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針對正式教師超鐘點一事,媒體詢問有學校要求正式老師超鐘點補人力不足,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對此回應表示,去年到今年國教署逐一與縣市盤點,使今年全國約有5千名中小學正式教師缺額,這5千位生力軍對中小學教育更能達到師資的新陳代謝,也讓很多代理老師有機會甄選上正職,師資培育學生可以有更多擔任教職的機會,但他也了解部分縣市協請學校在過渡階段以老師超鐘點的方式達到專長教學正常化,教育部會整體檢視目前的需求及師培的儲備情形,逐步讓中小學回歸到更合理的員額編制,有更多正式教師,以維護教育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