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傳客家文化 93歲彭學堯關心地方事務不倦

新竹縣竹東鎮民彭學堯(右)年過9旬卻仍耳聰目明,關心地方事務不倦。(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竹東鎮民彭學堯(右)年過9旬卻仍耳聰目明,關心地方事務不倦。(記者黃美珠攝)

2023/09/06 14:3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93歲的竹東鎮民彭學堯,是全縣最年長的土地代書。他50歲開始斜槓投入地方文史工作研究,收藏、捐贈珍貴的客家文史資料,還獲聘客委會諮詢委員並曾獲新竹縣客家貢獻獎的肯定。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拜訪彭學堯並以檜木雕刻的「文史拾珍、客家大老」木匾和2人合照的文創紀念品相贈,感謝彭學堯長年薪傳客家文化的貢獻。

彭學堯則秀出他長年搜集的各種「寶貝」,像是他寫的客家詩,或是從清朝迄今竹東彭姓族人擔任庄長、保正、縣議員、代表的名冊、以及跟客家或地方事務相關的新聞剪報等,當中還有最近縣府推動台68線延伸工程將辦理地方說明會的相關報導,展現他年過9旬依舊關心地方大小事的熱忱。

彭學堯說,他小時候念書當班長就有過目不忘的本領,對好奇、有興趣的東西就會保留起來,收藏的文史資料雖陸續捐出不少,現存在家裡的仍很多。也因此他對竹東的人事物都有深入的了解,竹東鎮志編纂時,他還曾提出28頁的建議,他也整理了竹東鎮25里沿革,最近就將付梓出版。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彭學堯長年致力推廣客家語言及文化,曾在竹東開漢學班,編製客語「增廣昔時賢文」、「三字經」、「四言雜字」等,對客語教學傳承卓有貢獻。他還多次在新竹文獻投稿,介紹新竹縣地名由來與客家人的婚喪禮俗文化,可見收藏客家文化資料之豐,年過9旬卻仍耳聰目明,關心地方事務不倦,真的很難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