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污污染高雄旗津海水浴場挨批處理慢 觀光局︰立刻勸遊客離開

高市觀光局表示,昨在接獲通知後,立即由救生站人員進行現場實地了解,通報海洋局及1999,並由救生員沿著海岸線勸導遊客離開。(高市府提供)

高市觀光局表示,昨在接獲通知後,立即由救生站人員進行現場實地了解,通報海洋局及1999,並由救生員沿著海岸線勸導遊客離開。(高市府提供)

2023/08/27 11:22

首次上稿10:03
更新時間11:22(新增觀光局說法)

〔記者葛祐豪、洪臣宏/高雄報導〕旗津海水浴場昨(26)日下午出現不名油污,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批說,當時戲水遊客的手腳與臉面,都沾黏油污沙子,市府卻未在第一時間隔離民眾下水,連外國朋友都質疑「海水浴塲有油污,怎麼還能開放戲水?」對此,油污正由港務公司清理中。污染範圍約100米,已圍起警戒線,禁止遊客進入。

高市觀光局表示,昨在接獲通知後,立即由救生站人員進行現場實地了解,通報海洋局及1999,並由救生員沿著海岸線勸導遊客離開,並同步廣播,因為海岸線較長,致遊客離場時間拉長。同時,觀光局也於現場提供民眾去油污的清潔劑,清潔人員加班至晚上8時清理公廁及周邊設施。

另針對議員批評觀光局「只管收錢、不管安全」,觀光局也鄭重澄清,旗津海水浴場是免費提供民眾休憩戲水的場域,昨天海浪大,旗津海浴場現場插紅旗並未開放遊客下水,遊客乃沿著岸邊踩水賞景。

陳麗娜昨天在旗津海水浴場,舉辦下水穿救生衣宣導活動,因適逢周末,海水浴場湧入許多戲水民眾,但下午3點起,陸續有民眾反應在沙灘踩到油污,在海裡玩水,身體也被油污沾染,非常不舒服。

陳麗娜說,他見情況嚴重,下午4點半通知市府觀光局、海洋局,質疑「為何沒有立即隔離民眾下水?」相關局處卻沒派人處理。直到下午5點半,才廣播請民眾不要下水,但很多人沒聽到,導致救生衣站一直到晚上7點,還在協助民眾處理油污。

陳麗娜批評,市府遇到突發事件,毫無危機管理可言,觀光局說會告訴海洋局,海洋局說會通知港務公司,一直互踢皮球;外縣市遊客也不滿說「有這種東西(油污)還叫人下去?」

陳麗娜要求市府立刻查清楚油污來源,「7月21日發生的天使輪事件,已經過去1個多月,難道還有漏網之油嗎?」若不是,難道旗津海域又出現新的污染源?後續相關處理措施包括清查污染源、清除海灘及海水浴場油污、及海水浴場是否繼續開放等,呼籲市府有明快處置。

港務公司則說明,今天一早已會同海保署、市府海洋局、海巡署第五岸巡隊及海歷公司共同現勘,污染範圍約100米,已圍起警戒線,禁止遊客進入。目前現場皆為一顆一顆的油球,檢拾油球約5公斤,持續巡檢中,無需使用吸油索,至於其他沙灘經檢視,並無油污。

港務公司、海保署、高雄府海洋局、海巡署第五岸巡隊及海歷公司今天共同現勘,港務公司表示,海歷上午6時派13人、岸巡派8人支援,共同檢拾岸上油球,檢拾油球約計5公斤,將派人持續巡檢,有發現油球立即檢拾,目前尚不需要使用吸油索。

海保署於7月21、23日調度攔油索、吸油棉索、吸油球及防護衣等共4貨櫃資材至港勤中心備便,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將視需要於旗津海水浴場清除油污工作使用。另天使輪左右舷第7艙繼續抽油中,抽油量已超過420噸。

旗津海水浴場出現不明油污,戲水遊客的手腳與臉面,都沾黏油污沙子。(陳麗娜提供)

旗津海水浴場出現不明油污,戲水遊客的手腳與臉面,都沾黏油污沙子。(陳麗娜提供)

旗津海水浴場26日下午出現不明油污。(陳麗娜提供)

旗津海水浴場26日下午出現不明油污。(陳麗娜提供)

港務公司將污染區域圍起警戒線。(臺灣港務公司提供)

港務公司將污染區域圍起警戒線。(臺灣港務公司提供)

相關人員商討處理污染危機。(臺灣港務公司提供)

相關人員商討處理污染危機。(臺灣港務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