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月底最吸睛天文奇景 土星衝、超級藍月來了!

有本年度最大、最亮的「超級藍月」,將於8月31日報到,圖為2023最大最小滿月比較。(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有本年度最大、最亮的「超級藍月」,將於8月31日報到,圖為2023最大最小滿月比較。(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2023/08/25 12:1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8月底連續2場引人注目的天文現象即將登場,以美麗光環著稱的土星,將於8月27日達到「衝」的位置,也就是所謂的「土星衝」;還有本年度最大、最亮的「超級藍月」,將於8月31日報到。

「土星衝」是每年暑假必看天文亮點,指土星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兩側、赤經相隔180度,視星等約0.4、視直徑19角秒,南瀛天文館表示,此次土星位於寶瓶座,肉眼清晰可見,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用望遠鏡看見土星環中的「卡西尼縫」,成為夜空中的一顆明亮寶石。

南瀛天文館8月27日晚上8時,於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透過轉播望遠鏡的影像、導覽解說服務和觀察經驗的分享。

館方指出,8月31日登場、由2個特殊天象所組成的「超級藍月」,在今年格外受到矚目。月球繞行地球公轉的軌道為橢圓形,因此月球與地球的距離,約在36萬至40萬公里之間變化,如果滿月時恰逢近地點,月球就會看起來比較大、比較亮,俗稱「超級滿月」。今年最大滿月距離地球只有35萬7341公里,視直徑為33.43角分,比最小滿月29.44角分,大了10%左右。

而「藍月」則是指當一個月中出現第2次滿月,2滿月的間隔為29.5天,若該月份為30或31天,就有可能在當月的頭尾各出現滿月,英文俗語「Once in a blue moon」即是隱喻不常發生的稀有事件,而不是月球真的看起來變藍色。

南瀛天文館建議,本次「超級藍月」約在31日晚上6時40分升起,依不同縣市有數分鐘的差異,幾乎整晚皆可看到月球,若有一般賞鳥用的低倍率小型雙筒望遠鏡就能觀察到月海地貌及較大的撞擊。如果望遠鏡的口徑較大,明亮的月光可能會使眼睛不適,建議不要觀看太長的時間。

南瀛天文館YouTube頻道也將有專業解說及有獎徵答活動。當晚也可前往台南新永華夜市,不僅有天文望遠鏡提供現場觀測,也能親自拍下美麗的月球,或是體驗有趣的月球主題桌遊。

「土星衝」是每年暑假必看天文亮點。圖為土星衝示意圖。(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土星衝」是每年暑假必看天文亮點。圖為土星衝示意圖。(圖由南瀛天文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