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近5成經濟弱勢學生「未具備英、數國中基本學力」

審計部表示,我國約半數經濟弱勢學生的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未具備英語、數學科國中基本學力。(示意圖,資料照)

審計部表示,我國約半數經濟弱勢學生的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未具備英語、數學科國中基本學力。(示意圖,資料照)

2023/08/22 06:1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審計部最新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我國約半數經濟弱勢學生的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未具備英語、數學科國中基本學力;且經濟弱勢學生自國小畢業升國中時,與一般學生即存在學力落差,且國中時期未能有效改善、甚至逐步擴大。

根據行政院核定的「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中的具體目標4.1明定,「確保15歲的男女學生都能完成免費、公平及高品質的基礎義務教育,確保學生獲得基本學力」。另依國中教育會考透過標準參照評量方式,區分「A精熟」、「B基礎」、「C待加強」三等級檢視學生學力,其中「C待加強」表示尚未具備國中教育階段的基本學力。

審計部揭露,經濟弱勢學生在國文、英語、數學科會考成績為「C待加強」的比率,分別為24.19%、53.14%、45.81%,是一般學生11.32%、24.31%、21.89%的2倍餘,兩者存在顯著學力落差,約半數經濟弱勢學生未具備英語、數學科國中基本學力。

此外,台灣後期中等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109學年度高三生問卷調查結果指出,經濟弱勢學生於就讀國中七年級時,已有47.30%及37.65%覺得英語及數學課程內容困難,高於一般學生的30.07%及30.17%。

審計部評估,這顯示於國小畢業升國中時,經濟弱勢學生與一般學生即存在學力落差,且國中時期未能有效改善並逐步擴大,應強化學校教育功能,降低家庭經濟因素影響程度,縮減學力落差情形。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回應,將持續推動「工具學科奠基」、「學生學習支持」與「教師專業增能」等策略,給予學習支持以穩固學力,提升學生學習自信與興趣,並推動課中學習扶助,研發學習扶助基本學習內容教材,鼓勵教師運用行動載具搭配數位學習資源,進行學習扶助學生一對一伴讀試辦計畫,以縮減學生學力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