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羌誤中「山豬吊」 民助脫困療傷復原今野放

誤中「山豬吊」的山羌,經2個多月醫治調養,恢復健康。(記者彭健禮攝)

誤中「山豬吊」的山羌,經2個多月醫治調養,恢復健康。(記者彭健禮攝)

2023/08/16 11:4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北河村山區,6月間發生一隻野生山羌誤觸捕獵山豬的套所陷阱,受傷受困,當時經前公館鄉民代表周逢甲與鄉親協助脫困,帶回敷藥後,交由苗栗縣生態保育中心接續醫治照料,已恢復健康,於今天與社區關懷據點長輩一起歡送山羌返回山林。

這隻山羌於6月23日被發現於公館鄉北河村山區的竹林內,因前腳誤觸捕獵山豬的套索陷阱「山豬吊」,而受傷受困。民眾發現後,通知周逢甲及其女兒鄉民代表周羽心,協助將山羌帶回家中,先行敷藥,並通報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人員帶回生態保育中心收容,接續照護。

山羌經2個多月的調養,已恢復健康,經生態保育中心評估已可野放回山林。因此,周逢甲、周羽心及鄉民代表陳建華,今天與五谷村關懷據點的長輩一起歡送山羌返回山林,也傳達尊重生命、關懷生命的觀念。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代理技士羅大為表示,這隻山羌將於被發現的原棲地野放。

農業處也提醒,依《動物保護法》第14-1、14-2條規定,使用含彈簧的金屬材質套索(即為山豬吊)及捕獸鋏捕捉動物者,或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可處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鍰,且得直接排除或拆除並銷毀獸鋏或山豬吊,若造成動物重傷或死亡,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至200萬元罰金。

縣府也持續針對五金行稽查,並在可能設置獸鋏山豬吊的山區懸掛布條宣導及學校教育,民眾若發現獸鋏或山豬吊蹤跡,可撥打動物保護專線1959。

社區關懷據點的在地長輩歡送山羌返回山林。(記者彭健禮攝)

社區關懷據點的在地長輩歡送山羌返回山林。(記者彭健禮攝)

山羌野放,返回山林。(周逢甲提供)

山羌野放,返回山林。(周逢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