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鱟陳屍西嶼 安檢所打撈上岸就地掩埋

西嶼竹灣海域發現列入保育類的活化石鱟,可惜已死亡。(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竹灣海域發現列入保育類的活化石鱟,可惜已死亡。(記者劉禹慶攝)

2023/06/08 10:5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一隻列入保育類的「活化石」鱟今(8)日上午8時許飄浮在西嶼碼頭水面,竹灣安檢所副所長呂瑨巡邏發現,立即跳下碼頭旁竹筏將鱟打撈上岸,可惜已死亡,只能依程序就地掩埋。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培育三棘鱟幼苗已15年,三棘鱟主要生長在沙泥底質的潮間帶環境,在地球上生存超過4億年,故有「活化石」之稱。由於鱟有著神奇的藍色血液,其中的抗菌性,具有獨一無二的醫用價值。鱟血中含有銅離子,可製成鱟試劑發展疫苗及食品安全試劑,由於無法人工合成,1公升鱟血,價格可達40至50萬,是攸關人類生存重要的生物資源。

澎湖縣政府為維護轄內三棘鱟生態資源,避免不當採捕利用,依據漁業法公告訂定相關限制事宜,自2022年3月4日起,除了學術研究、資源調查、教育文化或公共利益之目的,經縣政府核准外,澎湖縣轄海域內全年禁止採捕三棘鱟;至於本縣濕地範圍部分,則受濕地保育法之規範。

三棘鱟(Tachypleustridentatus)屬於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中列為「瀕危(EN)」的物種,主要棲息於泥沙底質,是環境健全與否之重要指標,近年來因棲地遭破壞,加上誤捕機率高,台灣本島已罕見活體,主要分布在金門外島,離島澎湖也能見到。

西嶼安檢所副所長呂瑨今天發現這死亡的鱟,最後就地掩埋。(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安檢所副所長呂瑨今天發現這死亡的鱟,最後就地掩埋。(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