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家窗外有老鷹!鳳頭蒼鷹現蹤綠園道 民眾驚喜

鳳頭蒼鷹在稀疏樹葉中非常顯眼。(王姓民眾提供)

鳳頭蒼鷹在稀疏樹葉中非常顯眼。(王姓民眾提供)

2023/03/18 08:20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區一處綠園道,16日上午有一隻老鷹霸氣十足停在樹上,一旁王姓住戶發現,趕緊拿相機從三樓捕捉難得畫面,老鷹卻疑似發現有人關注,立即振翅遠離、不知去向,王隨即根據照片上網查詢,確認是近年在市區有多次目擊與觀察紀錄的保育類鳳頭蒼鷹,因目前正是繁殖期,有可能正在尋覓適合的築巢地點。

當天上午9點多,台中市北區忠太綠園道有一隻老鷹停留在黑板樹的橫向樹幹上,霸氣睥睨的模樣在稀疏樹葉中非常顯眼,有路過民眾不停抬頭、用手機拍照,住在一旁的王姓住戶看見窗外有老鷹,也趕緊拿出單眼相機、換上長焦段鏡頭拍攝,但只拍了3張,就聽到振翅的聲音,定神一看老鷹已經不知去向。

王姓民眾隨即根據照片上網查詢比對,確認是近年來在台中市區經常有目擊與觀察紀錄的鳳頭蒼鷹,幾年前南屯好市多商場旁的公園黑板樹上,也有鳥友發現鳳頭蒼鷹築巢育雛,去年東區東光綠園道整建改善工程,還因為發現樹上有鳳頭蒼鷹築巢繁殖,特別停工10天,等雛鳥可以離巢才恢復工程進行。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鳳頭蒼鷹在市區覓食變得簡單,過去在市區較少遇到天敵的麻雀、老鼠等等,可能因為失去警戒心,通通變成老鷹輕易可以捕抓的獵物,而3月到6月是鳳頭蒼鷹的繁殖期,會挑選高聳的樹木在樹冠層築巢繁衍,台中市區幾個曾有鳳頭蒼鷹築巢的地點也有過隔年,或隔幾年再度築巢的紀錄。

而忠太綠園道種植黑板樹,高度確實適合老鷹築巢,但過度修剪可能造成影響,是否已經築巢還是在尋找適合地點,還必須花一點時間觀察。

王姓民眾清楚拍到保育類鳳頭蒼鷹。(王姓民眾提供)

王姓民眾清楚拍到保育類鳳頭蒼鷹。(王姓民眾提供)

發現鳳頭蒼鷹的北區忠太綠園道。(記者許國楨攝)

發現鳳頭蒼鷹的北區忠太綠園道。(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