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地變更為產業用地受質疑 和平工業區環差案須補正再審

此次和平工業區環差案擬將和平電廠附近綠地變更為特種工業區、和平工業區北邊的甲種工業區變更為環保設施用地、臨近住宅區的區塊則劃設綠地。(取自環差會議資料)

此次和平工業區環差案擬將和平電廠附近綠地變更為特種工業區、和平工業區北邊的甲種工業區變更為環保設施用地、臨近住宅區的區塊則劃設綠地。(取自環差會議資料)

2022/09/19 13:38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提升再生能源比例,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環差變更,擬調整和平工業區的土地使用規劃。不過,環委認為此案綠地變更為產業用地的區塊,動植物生態豐富,要求經濟部工業局應仔細評估開發的合宜性,建議補正再審。

環保署今(19)日舉行「和平工業區開發計畫第四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開發單位為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為配合綠能產業發展,此次環差變更擬調整和平工業區的土地使用規劃,將和平電廠附近綠地變更為特種工業區、和平工業區北邊的甲種工業區變更為環保設施用地、臨近住宅區的區塊則劃設綠地。

然而,花蓮在地居民楊小姐質疑,和平工業區北邊為澳花村居民的交通出入口,該處變更為環保設施用地,開發單位只說用地變更不會影響和平村,卻沒考慮到澳花村的居民。她也提到,自從產業東移後,20年來和平地區不斷面臨許多開發案,造成附近林地流失、地表裸露,部落也因缺乏抵擋風飛沙的樹木,使居民生活品質受影響,「有人在乎村莊現在變成怎樣嗎?」

生態方面,環委則針對開發單位欲將和平電廠附近綠地,變更為特種工業區提出諸多意見。環委張學文說,此案光是生態補充調查的鳥類就有42種,這在海邊極少見,且該處也有非常多的稀有植物,顯示該處是生態價值很高的綠地,建議開發單位應仔細評估開發的合宜性。

環委李培芬則表示,因生態調查發現台灣畫眉、小燕鷗、環頸雉等6種保育類動物,開發單位應提出具體的生態保育對策。

另外,也有環委提出,開發單位應強化說明引進綠能產業類別,以及再生能源發電與儲能設備等規劃。此環差案經環委討論後,建議開發單位須在11月底前補正資料,後續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