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爭衝擊禁俄煤 和平火力電廠改購澳煤須送環差

和平火力發電廠受到戰爭與貿易影響,無法取得較乾淨的俄煤或印尼煤,提升購煤彈性提出環評,但因無法說服環評委員總量汙染不大幅增加,被要求提更嚴格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圖取自環保署環評會議資料)

和平火力發電廠受到戰爭與貿易影響,無法取得較乾淨的俄煤或印尼煤,提升購煤彈性提出環評,但因無法說服環評委員總量汙染不大幅增加,被要求提更嚴格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圖取自環保署環評會議資料)

2022/08/15 11: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擊國際能源供應,不只歐洲,連台灣也受影響,我國和平火力發電廠因俄煤無法採購,加上印尼也禁止煤出口,為維持發電改購較高灰份的澳洲煤,但評估年均灰份將從12%增為16%,使燃燒後汙染物大增3分之1,環保署環評會議專案小組專家認為影響過大,要求提環差審查。

環保署今(15日)執行「和平火力發電廠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變更內容對照表」環評會議,和平電力公司指出,今年1月印尼煤炭出口禁令,烏俄戰爭下也國際也抵制俄煤,而近10年平均各國燃煤使用量澳洲42.4%、印尼43.4%、俄羅斯14%、南非2%,盼增加購煤彈性,擺脫中、低灰份煤源取得不易窘境,維持供電穩定性。

其中,因澳洲煤具較高灰份(粒狀汙染物),和平電廠希望,將原先燃煤平均含灰份由12%上限提升至16%,估算燃煤後產生的底灰及飛灰會增加3分之1,但相關產物會送到隔壁的和平水泥廠再利用,主張對環境影響輕微,盼通過此環評對照表。

但環評委員表示,汙染物增加量3分之1,許多數據卻未明,如清運廢棄物的管線用電量也會增加,清運車輛增加後也牽掣碳排量增加,澳洲煤其他鉛、鎘含量數據分析不明,磨煤噪音無前後對照,尤其擔心燃煤後的重金屬問題對環境與健康危害,雖一度擔心環評影響能源供應,但仍站在環境保護、降低汙染等角度,要求開發單位補件。

今該環評專家小組決議,和平電廠調整燃煤年均含灰份至16%,大幅增加煤灰、飛灰、底渣及副產品石膏等數量,衍生管線運輸及清運車次增加,今日數據未能完整呈現,專案小組審查認定,無法判斷這次變更後不增加各項污染總量,要求其提送環境差異分析報告送審,後續除了取得專案小組同意外,還要再往上送一層到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才能變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