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介法」要業者共管假訊息 PTT反對遭納管:如同關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舉辦「數位中介服務法」第三場說明會,發言者為臉書母公司Meta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奕儒。(記者陳心瑜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舉辦「數位中介服務法」第三場說明會,發言者為臉書母公司Meta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奕儒。(記者陳心瑜攝)

2022/08/18 13:14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中介服務法」(簡稱中介法)草案,盼約束網路平台臉書(Meta)、PTT、Youtube、Dcard上違法或假訊息,NCC今天(18日)舉辦公開說明會,平台(數位中介服務)業者砲聲隆隆,像是批踢踢實業坊(PTT)代表就說,若要將非營利的PTT納管,無疑是要PTT關站。

NCC今天(18日)舉辦第3場分眾公開說明會,將另於8月25日辦理一場公聽會,開放社會大眾報名參加。

PTT法務顧問許哲仁說,由於中介法課以規模大於230萬用戶的「指定線上服務平台提供者」指定加強義務,PTT距離230萬用戶仍有距離,但是他認為此法應該納管對象是公司法人、商業平台,若如要資源稀少的PTT納管為「指定線上服務平台提供者」,那就跟命令PTT關站的意思相去不遠。

許哲仁說,中介法希望課以平台義務,但是草案內容卻顯矛盾,像是平台對於「反覆散布不實資訊或違法內容者」,必須先警告後才能停止其服務,但像是積極的平台如PTT現行做法,對於散布不實訊息甚至兒少私密訊息者,是直接停權,依照草案,平台直接停權恐被處以50至500萬罰鍰,他直言草案設計「保障網軍權益」。

許哲仁直言,中介法草案保障「網軍」循機制提出異議,他身為長期義務管理者,明白網路世界什麼樣子的人都有,草案設計無疑是給這樣特定組織的每個帳號都有散布兩波不實資訊的機會,平台想要源頭打擊部當訊息卻被法令綁死,令人難以理解。

他直言,國內外專事操控網路言論或利用平台牟利的團體組資,是否想過立法直球對決呢?

而臉書母公司Meta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奕儒則說,支持有效可行的問責和治理,期待合理發展法規架構,讓社會展現公民素養,Meta將就這些原則和政府共同合作,讓法案充分溝通和調整之後成為網路治理典範。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秘書長盧諭緯則說,數位經濟當中最複雜的是境內境外管理問題,境內、境外管理應有一致性,希望約束大型境外平台可以在台灣落地、分公司,否則很多國際平台發生爭議,卻找不到處理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