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大士爺文化祭」8/19復辦 連3天辦摸彩

南投縣竹山鎮正覺寺評估疫情趨緩後,決定復辦大士爺文化祭。(圖由正覺寺提供)

南投縣竹山鎮正覺寺評估疫情趨緩後,決定復辦大士爺文化祭。(圖由正覺寺提供)

2022/08/03 07:1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疫情趨緩,南投縣竹山鎮正覺寺宣布去年因疫情嚴峻停辦的「大士爺文化祭」活動復辦,且8月19至21日文化祭期間,還特別規劃美食、藝品等攤位,凡消費100元即贈送摸彩券1張、200元2張,以此類推,文化祭3天,天天都有摸彩活動,獎品包括電視、洗衣機等大獎,十分豐富,算是神明祝福民眾防疫有成的獎勵,也為「民敬神、神護民」作了最佳寫照。

竹山鎮正覺寺主祀觀音大士,相傳清咸豐8年(西元1858年)嘉義民雄1位雜貨郎到竹山賣雜貨,經過現今廟址時,因內急將隨身配帶香火籤先掛於樹上,如廁後因趕時間,遺忘此香火籤於樹上,不久後當地居民便發現一到夜裡,此地常現靈光,居民在好奇心驅使下於白天前往察看,發現該塊掛在樹上的木板,正面寫著:「打貓觀音大士神位」,背面書寫「7月23日聖誕」的香火籤,便開始膜拜此「香火籤」,且甚為靈驗,即是該廟供奉觀音大士香火相傳之由來。

正覺寺管理委員會主委籃志文說,觀音大士神跡靈驗,有觀音佛祖、觀自在、觀音大士等諸多稱號,而大士爺則是農曆7月普渡時的主角,榮稱普渡公或大士爺公,惟與觀音大士之間有何關係?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坊間相傳大士爺就是「鬼王」,但被觀音大士收降,但更多的人相信其是菩薩眾多的化身之一,藉由青面獠牙吐長舌的妖魔狀,震懾孤魂野鬼不敢肆意妄為,進而庇佑鄉里及百姓平安、健康。

籃志文表示,最近疫情降溫,廟方也頻接獲信眾詢問「大士爺文化祭」要不要恢復辦理,經管委會討論後,決定8月19至21日一連舉辦3天,且內容也較過去多元、豐富,除了團拜祝壽大典、藝陣表演外,還有全鎮舞蹈嘉年華踩街起馬炮、健走、關懷弱勢布施等等,並從大禮路、大明路至三角圓環路口,設置美食攤商街,讓民眾吃得開心之餘,還可拿摸彩券參與歡樂摸彩活動,但也呼籲大家文化祭期間秉持「輕鬆不放鬆」的防疫精神,保護自己也維護社區安全。

南投縣竹山鎮正覺寺評估疫情趨緩後,決定復辦大士爺文化祭。(圖由正覺寺提供)

南投縣竹山鎮正覺寺評估疫情趨緩後,決定復辦大士爺文化祭。(圖由正覺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