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縣「家鄉100問」套書發表 加強家鄉認同與情感

嘉義縣府發表「家鄉100問」教材。(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發表「家鄉100問」教材。(記者林宜樟攝)

2022/06/27 16:5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為了讓嘉義縣孩子能認識家鄉生態與文化,傳承土地與先民的歷史記憶,嘉義縣長翁章梁提出編擬嘉義縣18鄉鎮市「家鄉100問」鄉土教材構想,歷經3年,集結眾人之力,今天縣府舉辦「家鄉100問」新書發表會,套書8月將進入嘉義縣各國小校園,成為各校鄉土教育重要教材,融入鄉土及戶外教育等課程進行在地化教學。

翁章梁說,由18鄉鎮市教育人員共同編纂的「家鄉100問」教材,在今年6月編製完成,期待透過本土教育、家鄉100問,讓孩子對嘉義縣充滿印象,更對嘉義充滿情感。發表會由安東國小絲竹樂團表演揭開序幕,融合智慧科技和鄉土教育的「家鄉100問線上百人學堂」登場後,翁章梁化身為翁老師,線上與8所國小、113名學生互動,以「遠距教學+現場教學」的混成教學模式,利用Google Meet線上教室和醍摩豆全球智慧學院提供的HI-teach5智慧課堂,進行遠距智慧教學。

翁章梁與線上學生一同探究家鄉的風土民情和美食,針對問題進行選答、問答及搶答,透過文字雲AI科技的分析模組了解學生們對家鄉的認知,透過即時提問、學生發表和老師的闡釋,領略智慧課堂結合鄉土情感的魅力。

嘉義縣府表示,家鄉100問透過各鄉各國小、社區仕紳及鄉公所協力參與,從問題的選定、撰寫的模式、現場探查、資料審閱、反覆校稿傾盡心力;透過問答引導學子了解在地文化特色、認識家鄉的風土民情,結合各校走讀家鄉課程,透過實地探索與體驗課程,連結在地情感,體現家鄉文化魅力,傳承家鄉的歷史情感與記憶。

「家鄉100問」鄉土教材動員全縣所有國中小教師投入問答文字及圖片編輯,針對各鄉鎮市風土民情、歷史沿革、自然景觀、人文地理、宗教禮俗及在地美食等特色進行實地探索,訪談地方耆老、文史工作者,深入探究家鄉在地文化的來龍去脈;透過研讀考察各類的文獻資料對比文稿的正確性及完整性,再加上探究式提問的設計,以及文稿的撰擬、圖文的整理與彙編,最後由專家學者組成的編輯委員去蕪存菁挑選各鄉鎮市80題問答,加上嘉義縣跨鄉鎮共通性問答20題,完成「家鄉100問」鄉土教材。

縣府教育處長李美華說,各國小鄉土教育課程融入校訂課程,以該鄉鎮市的家鄉100問教材為基礎,提供各校師生於鄉土戶外踏查的運用,教育處教發科於111學年度規劃系列競賽活動及教師增能研習,深化學子對家鄉的情感認同。

嘉義縣府今天發表「家鄉100問」套書,將作為各校鄉土教育教材。(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今天發表「家鄉100問」套書,將作為各校鄉土教育教材。(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發表「家鄉100問」教材。(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府發表「家鄉100問」教材。(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主持線上課程問答。(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主持線上課程問答。(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