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容石斑被中國汙衊 農委會︰願再委託第三方實驗室檢驗

農委會除了再度出示11家養殖場的檢驗報告外,也出示平常石斑池邊抽驗的報告(左),都顯示零檢出。(記者楊媛婷翻攝)

農委會除了再度出示11家養殖場的檢驗報告外,也出示平常石斑池邊抽驗的報告(左),都顯示零檢出。(記者楊媛婷翻攝)

2022/06/21 17:11

首次上稿 15:59
更新時間 17:1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自13日起全面暫停台灣石斑輸入,所持理由是台灣石斑驗有禁藥,漁業署和地方後續調查檢驗石斑魚養殖場,魚體、池水、土底全數都合格,漁業署之前已公開檢驗報告,並公布是由中央畜產會通過國家認證的實驗室檢驗,代理署長范美玲今進一步表示,如果外界對於報告仍有疑慮,農委會很樂意再透過第三方實驗室來驗證,相關經費都由農委會全數支付。

中國指在台灣石斑驗出禁藥,系統登載是來自3家養殖場、2艘活魚搬運船,漁業署和地方展開追查,這3家養殖場並未供貨,魚貨是來自另11家,後續展開調查全數石斑魚體、養殖池水、土底都合格0檢出。

對於活魚搬運船所搬運的活魚並未是原本申報的3家養殖場,而是11家養殖場,范美玲表示,這週五就會對外界公布這2艘活魚搬運船的檢驗情況以及違反相關辦法的懲處,但她也強調,借牌申報跟石斑魚是否有用藥是兩回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稍早接受訪問曾表示,石斑列入ECFA早收清單後,中國僅允許該國核可的養殖戶輸入,也因此衍生借牌申報等陋習。

范美玲補充表示,外界用「黑戶」來形容未取得養殖登記的養殖戶,對業者來說不盡公平,主要是過去因為地目登記、水權等的緣故導致很多實際從事養殖業多年的養殖戶無法取得登記,以目前來說,全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戶共有2千戶,若以全部的養殖漁業來看,有做在養申報者超過91%,並且漁業署與地方農政單位都有在做所有養殖魚類的抽檢,以石斑魚來說,去年池邊檢驗200多件石斑魚,合格率100%,食藥署也在零售市場抽檢,也是百分百合格。

至於借牌的現象,范美玲表示,已在高屏兩地和產業會談,將於2個月內提出整體改進與產業提升辦法;另外日本對於台灣石斑,擔憂有野生石斑會產生的雪卡毒疑慮,范美玲重申,台灣石斑都是養殖,不會有此問題,已持續跟日方溝通,另有福島養殖業者表明將引進台灣石斑魚,她也說已透過駐日代表聯繫中。

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今天再度出示石斑魚檢驗報告,並表示可以再委由第三方檢驗,所有費用都由農委會支付。(記者楊媛婷攝)

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今天再度出示石斑魚檢驗報告,並表示可以再委由第三方檢驗,所有費用都由農委會支付。(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