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分布台日!稀有「黃尾弓蜓」棲地陷危機 專家盼減環境擾動

黃尾弓蜓在台灣主要分布獅子鄉及達仁鄉。(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黃尾弓蜓在台灣主要分布獅子鄉及達仁鄉。(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2022/05/24 05:41

首次上稿 05-23 23:08
更新時間 05-24 05:4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世界僅於日本與台灣有分布的「黃尾弓蜓」,台灣記錄分布於台東縣達仁鄉及屏東的獅子鄉,但近期分布熱點獅子鄉內文溪,卻出現大規模溪流整治,台灣蜻蜓學會得知後特別發聲搶救,所幸工程已經暫停,學界也期盼減少對內文溪的擾動,更多人知道台灣有這種少見的蜻蜓飛翔。

台灣研究蜻蜓的學者相對少,黃尾弓蜓的紀錄相當特殊,1999年由蜻蜓愛好者在屏東縣四重溪上游找到一個外型奇特的水蠆蛻,經蜻蜓專家鑑定證實是一種台灣未曾記錄過的新紀錄屬弓蜓,直到2005年,蜻蜓愛好者才在獅子鄉內文村找到成蟲,但棲地已經不少人為干擾。

近期農委會水保單位在獅子鄉內文溪進行野溪整治,黃尾弓蜓主要棲息地「幾乎被毀」,台灣蜻蜓學會成員到處奔走求援,希望減少這處重要棲地的擾動。台灣蜻蜓學會指出,黃尾弓蜓在世界僅於日本與台灣有分布,在日本也僅有石垣島及西表島有其族群,且在日本被列為「滅絕危懼」種類,分布的棲地都受保護。但在台灣除了僅列普通種類,台東達仁及屏東獅子的分布熱點僅在內文溪,也就是這次工程的位置。

台灣蜻蜓學會專家李宜龍指出,過去看到大量羽化的水蠆以及成蟲活動的範圍都在工程的內文一號橋附近,其他地方頂多偶而看到成蟲,且這項野溪整治預期效益在人口、房舍、學校皆為零,即使要保全橋梁或道路,應該不需要做到這樣量體的工程,破壞野溪原來的特殊及生物多樣性。

「期盼亡羊補牢還來得及!」李宜龍說,目前水保單位已經得知學會訴求,並通知施工廠商先停工,學會也希望後續會勘重新討論工程的操作方式,並減少對內文溪的擾動,將原本破壞的環境恢復原有的樣貌,讓黃尾弓蜓有喘息的空間。

內文溪原貌。(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內文溪原貌。(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內文溪施工過程擾動嚴重。(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內文溪施工過程擾動嚴重。(台灣蜻蜓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