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稱死亡偏低是假象 醫解釋致死率黑數打臉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曾表示,台灣現在是因為武漢肺炎確診的分母變化很快,死亡的分子變大速度慢,所以看起來死亡率偏低。(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曾表示,台灣現在是因為武漢肺炎確診的分母變化很快,死亡的分子變大速度慢,所以看起來死亡率偏低。(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2022/05/12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台灣現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致死率偏低是假象,因為確診的分母變化很快,死亡的分子變大速度慢,所以看起來死亡率偏低。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不認同這項說法,他分析致死率失準的主要有2個理由,其中黑數越多,可能會傾向「高估」致死率。

杜承哲11日在臉書上表示,在武肺疫情與許多疾病會使用「個案死亡率」(Case Fatality Ratio,CFR)試圖作為疾病致死機率的估算,但是這與真實染病致死機率可能有一定的差距。「染病致死機率」(Infection fatality rate/ratio,IFR)分母是真實的染疫人數,但是只能得到「實際上驗出的感染總數」,而驗出的來計算就叫CFR。

他解釋,要小心CFR失準的2個理由,一個是不能用剛爆發時的死亡數字直接除上當日總案例數,很多疾病那時還未發生一定量的過世者;第二個理由,是檢驗黑數。第一個理由,會傾向低估致死率,但第二個,黑數越多,會傾向「高估」致死率,所以某些人越是罵黑數,黑數越多,其實反映的是實際的IFR可能更低。

杜承哲說,「師父如果覺得,10天前(四月底)很多患者才剛診斷,這一波疫情剛開始不準,那我就從你們吵架的4月30日那一天起,給你完整的10天。移動平均的CFR,這3天是0.06%~0.1%,仍然處於世界最低檔,與日本接近;若是用從今年開始累積的CFR,約為0.023%。」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