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VID-19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 陳時中曝有機會落在7月

陳時中預估5月下旬至6月初迎來疫情高峰。(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預估5月下旬至6月初迎來疫情高峰。(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09 06:1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連日新增成長後,昨出現下降,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可能是假日效應,指揮官陳時中預估5月下旬至6月初迎來疫情高峰,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的時間點,有機會落在7月中下旬。

陳時中坦言目前面對兩難,疫情高峰若來得快,消除得也快,但要考慮足夠醫療量能,萬一拖得越長,疫情則越久,恐怕大家也不樂見。不過,現在最大困難是有些染疫民眾不需住院卻堅持住院,疑惑「明明沒有滿房,為什麼不讓我住?」,但若讓醫院都收,等到疫情高峰出現大量需要住院者,就會造成收治問題,強調疫情會達到一定感染數,「大家必然要經過最後這一波」,因此須維持一定程度空床備戰。

陳時中指出,當疫情走到高峰後,預計下降3分之2,就會考慮從第五類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時間點有機會落在7月中下旬。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第四類或第五類傳染病均可在必要時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但第四類確診通報依照不同疾病,從24小時內到一個月內都有,而第五類則是確診須於24小時內通報。至於藥物、疫苗是否公費,則與傳染病類別較無關。

不過,調整成第四類,確診者面對的「傳染病防治法」違規處分也可望較輕,例如第62條規定,明知自己罹患第一類傳染病、第五類傳染病或第二類多重抗藥性傳染病,不遵行各級主管機關指示,致傳染於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第四類傳染病就未涵蓋其中。

相關新聞

武肺調整類別最大不同 陳時中:差在「強制」與「一般」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