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蛋危機!烹調魚虎驚見抱卵 漁民建議日月潭釣魚大賽「除虎」

入侵日月潭水庫的魚虎,目前進入「抱卵」繁殖期,以致較常出現在寬廣的水域。(記者謝介裕攝)

入侵日月潭水庫的魚虎,目前進入「抱卵」繁殖期,以致較常出現在寬廣的水域。(記者謝介裕攝)

2022/04/05 07:1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素有日月潭生態殺手之稱的「魚虎」,目前進入繁殖期,最近漁民也頻頻捕獲抱卵的母魚虎,其中,賴姓漁民更罕見地連續捕獲到3尾都已懷孕的母魚虎,令人嘖嘖稱奇之餘,也研判,母魚虎可能因懷孕大肚子,需要更多的食物補充營養,才會比平時容易捕捉,漁民們也都認為,此時應是「除虎」的好時機,建議南投縣政府在日月潭舉辦釣魚大賽,藉此推動休閒觀光漁業,還可達到除去魚虎及紅魔鬼、玻璃魚等外來魚種的目的。

賴姓漁民表示,去年縣府開始推廣魚虎料理,鼓勵大家不只動手、動腳,還要動口除「虎」,日月潭在地漁民也都踴躍響應,前幾天,他接連捕獲3尾母魚虎後,也嘗試以清蒸、紅燒等不同手法進行烹煮,怎料,一剖開魚肚竟出現許多魚卵,令人喜憂參半,喜的是魚蛋讓魚虎大餐更加豐富,憂的是,成百上千的卵若一一孵化出幼魚,對日月潭生態恐怕帶來更嚴重的危害。

漁民說,魚虎的警覺性很高,不輕易出現在寬廣的水域,所以不好捕捉,但懷孕的成魚,為了腹中的魚寶寶成長,便須常常進食,往往也會冒險到寬廣的水域覓食,若能透過釣魚比賽鼓勵大家參與「除虎」,不但可達事半功倍之效,同時也可提醒民眾不只養魚,連同飼養貓狗也一樣,都不可任意棄養,還多了一分教育意義,值得縣府正視。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學名「小盾鱧」的魚虎,獵食性強,為確保日月潭生態平衡,縣府遂結合清華大學魚類專家曾晴賢率領的團隊及日月潭漁會、漁民一起積極進行魚虎防治工作,除了透過電撈、撒網、射魚槍等各種器具圍捕以外,也搭配生態防治法,野放屬於高階掠食角色的鱸鰻去獵食魚虎及其他小型外來魚種,以達到防治目的。  

惟魚虎1次可以產下1、2000顆的卵,意味防治工作是條漫長之路,非一蹴而就,漁民釣魚比賽的建議,雖然相當有創意,但畢竟日月潭不同於一般水庫,還兼具發電、民生用水、灌溉等多種用途,非縣府可單獨作主,仍有待與漁業署、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電大觀發電廠等相關單位進一步會商、討論後,才可望有較明確的答案。

最近日月潭被捕獲的母魚虎,漁民發現其懷孕抱卵的機率相當高。(圖由民眾提供)

最近日月潭被捕獲的母魚虎,漁民發現其懷孕抱卵的機率相當高。(圖由民眾提供)

賴姓漁民在日月潭捕獲到3尾母魚虎,準備烹調做魚虎大餐時,發現3尾都懷孕抱卵,令人嘖嘖稱奇。(圖由民眾提供)

賴姓漁民在日月潭捕獲到3尾母魚虎,準備烹調做魚虎大餐時,發現3尾都懷孕抱卵,令人嘖嘖稱奇。(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