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提5大建言 籲完備淨零路徑、加速氣候立法

今日多個環團共同提出5大建言,呼籲政府完備淨零路徑、加速氣候立法。(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今日多個環團共同提出5大建言,呼籲政府完備淨零路徑、加速氣候立法。(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2022/03/17 15:4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我國淨零排放路徑圖公布在即,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氣候法)修法也已進入行政院審查,兩者有如台灣氣候治理的屠龍刀與倚天劍,缺一不可。今日多個環保團體聯合提出5大建言,呼籲相關部會要負起減碳責任,提出符合國際目標的減碳時程,且淨零路徑應重視公眾對話,擴大公民參與。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淨零排放路徑提交時程,從去年延宕至今,但屢次延遲並未讓路徑圖更趨完整的精進。在程序面上,公眾對話效力不彰、部會相互推諉責任,攸關如何避免凈零轉型中對於勞工與弱勢族群產生副作用的「公正轉型」議題,迄今沒有部會願意擔任主責機關;而關係整體研發與產業佈局的氫能發展,也未見國家氫能戰略的推動。

趙家緯指出,在實質政策面上,國內外研究皆顯示台灣的淨零路徑中,再生能源占比應達90%,但政府的規劃僅不到70%,且未來30年用電成長幅度須抑制在1.3%左右,但政府卻規劃用電成長1.5%至2.5%。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倪茂庭研究員認為,氣候法修法不宜再拖延,應列為立法院優先排審法案。而在外界最關注的碳定價部分,他強烈建議至少應比照環保署委託國外的研究,將每噸碳定價在新台幣300元以上,才能確保產業脫碳誘因強烈。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說,運輸部門是台灣第4大排碳部門,佔整體排碳約14%,而運輸減碳的2大策略分別是發展綠運輸及運具電動化,但目前政府未提發展綠運輸的目標,只偏重於運具電動化,且運具電動化的目標也遠低於國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產業減碳策略不應只依賴工商團體承諾,政府應有全面性的整體規劃,並納入社會力推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主任吳心萍則強調,淨零的路徑上,不能少了公民參與,台灣的中央或地方政府訂定2025至2050年的淨零路徑應納入公民電廠。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環團針對2050淨零路徑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提出5大建言,包括要求重視公眾對話、部會負起減碳責任、提出符合國際目標時程、納入社會力推進、力拚5月立院完成修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