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換公糧害學生劣米下肚? 農糧署:學午糧不可能魚目混珠

農糧署南區分署稽查公糧庫存品質。(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農糧署南區分署稽查公糧庫存品質。(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2022/02/19 20:1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六甲區農會爆發盜賣公糧案,短少1302公噸優質公糧轉售民間碾米廠,被以劣米魚目混珠回充公糧,農糧署南區分署今天(19日)說,公糧標售給學午糧,都是存放冷藏桶的優質公糧,冒充公糧的劣質稻穀並未賣給學午糧。

農糧署南區分署去年10月稽查六甲農會的公糧倉庫,發現公糧有被移動、套換和短少情形,才揭發這起公糧被盜賣案,南檢偵辦後,查出優質公糧被以劣米盜換後出售,公糧總計短少1302公噸,價值3135萬2992元,包括六甲農會總幹事許書豪和碾米廠業者計5人被收押偵辦,農會也在1月17日賠償3135萬2992元。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遭盜換出售的優質公糧流向尚在檢方持續偵查中,而混充公糧的劣質稻穀清查並未出售給學午糧,未做學校營養午餐使用。

標售給學午糧 都是冷藏優質公糧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說,公糧糧倉存放的是烘乾後的各期別一般公糧,而每學期前標售公糧做為學午糧,是撥交經收期間儲放於冷藏桶內的公糧,以維持稻穀新鮮度,確保學童食用優質的國產米,被盜換充做公糧的稻穀不可能標售給學午糧。

營養午餐食米 均經嚴格把關

農糧署南區分署強調,去年9月起,更開始供應具有可溯源的產銷履歷的國產食米,不僅品質有保障,相關的農藥與重金屬殘留更要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每批撥交學校的營養午餐食米均經嚴格把關,不容許有劣質米摻混之情事發生。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農糧署半價供應之學午糧價差,係在行政院及相關單位支持下,編列預算執行,政府關心學童的營養與健康,相關措施的查核更是嚴謹,絕不可能讓不肖業者魚目混珠。

農糧署說,有關六甲農會的公糧虧短案已進入司法偵辦程序,南區分署全力配合司法調查,依法查辦。

農糧署說,六甲農會案發後,農糧署立即全面查核各地公糧庫存,並無發現類似情況;此外,盤點各區公糧管理潛在風險,研擬查核作業精進措施,函請各分署輔導代辦公糧業者配合辦理,更要求公糧業者提報內控機制及管倉人員風險管理,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