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甲農會爆侵占盜賣公糧1302公噸 總幹事等5「米蟲」被收押

南檢與廉政署聯合破獲一件「米蟲案」,包括六甲區農會總幹事等5人被收押。(記者王捷攝)

南檢與廉政署聯合破獲一件「米蟲案」,包括六甲區農會總幹事等5人被收押。(記者王捷攝)

2022/02/18 16:47

首次上稿:14:44
更新時間:16:47

〔記者王捷丶楊媛婷/台南丶台北連線報導〕台南市六甲區農會許姓總幹事,趁隙勾串碾米廠老闆,把收購來的稻穀偷挖一部分換成劣穀,再將低價優穀賣給碾米廠,不法獲利高達2千多萬,農糧署發現異狀後報請檢方,南檢檢察官蔡百達以貪汙治罪條例指揮偵辦,南院裁定羈押總幹事、碾米廠老闆等5人。

台灣是少數實施公糧收購的國家,政府按照保證價格向農民收購稻穀,放在農會倉庫以備不時之需,這原是政府對農民的保障,但是卻有「米蟲」從中貪取不法利益;

台灣的公糧制度保障農民即使多種的稻穀也能有政府收購,避免穀賤傷農,而公糧的收購流程,是由農會收到剛採收的濕穀後,由工作人員檢查稻穀品質及含水量,符合優穀條件,才會進到烘乾程序,因為濕穀必趕快烘乾,否則就會開始發芽、發霉變質,等烘乾後裝進公糧專用袋,送到各地農會倉庫存放。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稽查公糧倉庫管理發現,六甲農會所屬倉庫疑有擅自挪動公糧造成數量短虧,南區分署政風室去年10月27日帶著倉庫管理員吳姓男子到法務部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自首,且報請南檢指揮偵辦。

南檢獲報後秘密展開調查,檢方發現他們的手法,是將收購來的優穀偷偷藏袋子裡,接著再放進劣穀充數,這些被偷藏起來的優穀,直到存放到2、30公噸後,再以每公噸1萬8000元的價格賣給特定的碾米廠,檢方為了鞏固證據,去年11月發動第一波搜索,雖然碾米廠老闆都聲稱不知情,但檢方認為碾米廠老闆都應該知道低於市價的稻穀來路並不單純。

從去年10月開始,廉政署與南檢已續執行5波行動,合計聲請羈押5人獲准,而案發後經農糧署派員清點,該倉庫一共短虧1302公噸的公糧,國家損失了3千多萬,而這些「米蟲」獲利大約2千多萬,檢廉專案小組將持續深入追查,並已積極要求農會擔負賠償損失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