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林園新生態祕境! 這處月牙灣變身美麗「貝殼灣」

學生走訪高雄林園汕尾貝殼灣,比對圖卡,再由老師解說生態。(記者洪臣宏攝)

學生走訪高雄林園汕尾貝殼灣,比對圖卡,再由老師解說生態。(記者洪臣宏攝)

2022/02/11 22:3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海岸貝類豐富,目前發現約百種,汕尾海邊一處月牙灣得天獨厚,囊括了7、80種最多,更令人稱奇的是,數量還在不斷增加中。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說,汕尾貝殼灣是新的生態特色,今年起納入戶外教室導覽課程。

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去年起進行林園海岸貝類調查,已經採集到近百種,包含螺類及雙枚貝,甚至有石鱉等多板綱,相當豐富,其中又以馬珂蛤最多,每年都有人下海「摸蛤兼洗褲」,或在汕尾港撈捕來食用或販售。此外,還有漂亮的鐘螺、阿拉伯寶螺、銀蛤、笠螺、望眼鏡螺等等。

蘇文華說,曾北到茄萣、台南或往南到東港、林邊海邊觀察,沒有看到這麼多種類貝殼,研判與林園沿岸綿延的離岸堤有關,消波塊提供了貝類穩定棲地,最後被沖到海邊留下美麗身影,特色是很迷你、種類多,隨著潮水及季節變換位置及數量種類。

蘇文華說,離岸堤也造成了林園出現多座月牙灣,每個都有貝殼蹤跡,其中,汕尾地區最北邊的月牙灣受到海水衝擊最小,海浪不斷將貝殼送上岸,卻無法將貝殼捲回海中,所以貝殼種類多達7、80種,數量也一直增加。

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從今年起,將林園濕地解說納入汕尾貝殼灣,蘇文華希望民眾有機會到了林園海岸,不要忘了低頭欣賞這些迷你貝殼之美。

月牙灣內出現「貝殼灣」。(記者洪臣宏攝)

月牙灣內出現「貝殼灣」。(記者洪臣宏攝)

貝殼種類繁多。(記者洪臣宏攝)

貝殼種類繁多。(記者洪臣宏攝)

貝殼種類繁多。(記者洪臣宏攝)

貝殼種類繁多。(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