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姊妹面臨遣返!中山女高生寫信求徐國勇:讓我們留在台灣念書

就讀中山女高一年級的小喬和國三的妹妹的護照都被蓋上限期出境的戳記。(記者陳心瑜翻攝)

就讀中山女高一年級的小喬和國三的妹妹的護照都被蓋上限期出境的戳記。(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2/01/28 08:01

相關新聞

小英學妹可以安心在台過年了 徐國勇:暫不會限令印尼籍3姊妹離境

〔記者陳心瑜、吳柏軒/台北報導〕國高中生寒假多忙於補習或社團,但就讀中山女高一年級的小喬(化名)卻無心念書或參加最愛的熱舞社,因為印尼籍爸爸因故被撤銷永久居留許可,她和兩個妹妹也被通知,限期3月8日前離開台灣,國三的妹妹再一百多天就要會考,她和妹妹難以置信,每天以淚洗面,到處尋求協助,近日姊姊更代表三姊妹寫信向內政部長徐國勇陳情「不要把我們趕出台灣!」

小喬的爸媽是印尼華僑,小喬都說自己是「在雅加達出生的台灣人」,兩個妹妹分別就讀國中、國小,三姊妹同樣在雅加達出生。她還小時,印尼籍的爸媽先到台灣工作,她5歲時和兩個妹妹被接到台灣,一家終於團圓,爸爸有永久居留證,母女因依親取得居留身分(外僑居留證)。

小喬說,由於很小就來台灣,印尼語已忘得差不多,也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我已經有取得永久居留的資格,但因疫情無法及時回印尼申請出生證明!」新認識的朋友都不相信她拿的是印尼護照。

小喬說,爸爸因為幫同鄉匯錢回印尼,觸犯銀行法遭判刑1年以上,雖然得以緩起訴,但爸爸的永久居留證因此遭撤銷,移民署上週通知,爸爸必須在2月9日前離開台灣、她和兩個妹妹必須在3月9日前離台,移民署更在她們的護照蓋上限期出境的戳記,她和妹妹想到就哭,媽媽也相當自責。

小喬的妹妹小光目前就讀國中3年級,小光說,再1百多天就要會考了,寒假早已排滿補習和讀書計畫,希望跟姊姊一樣考上前3志願,但現在這些似乎都不重要了,面對完全陌生的印尼,一切都要重來,當然也得重新學習印尼文,她沒把握能重新學會當印尼人,也很害怕小時候剛到台灣時因為語言、文化隔閡而顯得格格不入的情況重演。

小喬說,5歲多到台灣後很快就學會中文,印尼文現在只能聽、不會講,她很喜歡念書、喜歡跳舞,現在的目標是讀好第三類組,希望未來成為一名優秀的婦產科醫師,她努力維持在全班前3名,期末考才剛拿下全班第1,但因為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完全開心不起來。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讀高一的小喬可以先申請休學以保留學籍,最長2年;至於小喬的妹妹分別讀國中、國小,該國中校長承諾,將為學生遠距教學,讓她念完國三並取得畢業證書,但可能沒辦法參加會考;國小校長則說,學生未來重新回台後,都可以申請符合年齡的國小年級繼續就讀。但小喬說,受限法律,回印尼後被限制3年內不得再來台,很怕回印尼後再也沒有機會繼續中山女高的學業。

小喬難過地說,爸爸觸犯台灣法律確實該受制裁,但她和妹妹早已像是台灣人,像台灣人一樣生活、也想取得台灣的身分,更希望為台灣社會做出貢獻,希望能透過專案或其他方式,讓她們姊妹繼續留在台灣完成學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