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異物入侵軌道 台鐵局長:將嚴懲段長等3人

台鐵堆放軌道旁的圍籬鋼管,因操作不甚闖入軌道淨空,遭列車撞擊。(翻攝臉書粉絲團-靠北台鐵)

台鐵堆放軌道旁的圍籬鋼管,因操作不甚闖入軌道淨空,遭列車撞擊。(翻攝臉書粉絲團-靠北台鐵)

2022/01/25 20:1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去年4月發太魯閣號撞上邊坡工程滑落的吊卡車釀嚴重死傷後,去年12月又發生福隆-石城地錨邊坡改善工程,鋼軌樁掉落軌道砸中太魯閣號,及復興號於行駛東部幹線萬榮-鳳林間,撞擊圍籬導致列車分離,沒想到才過一個多月,台鐵今又發生保安-內獅間圍籬圍牆新設工程的鋼管入侵軌道淨空,遭第3005次EMU900型列車撞擊並卡車底。台鐵局長杜微表示,主因監工不實、防護沒做好所致。

今日上午10點6分,3005次彰化開往台東的區間快車,於枋寮站外(K64+533、中山路平交道)擦撞路旁施工材料。台鐵局指出,經查是高雄工務段辦理「鐵路行車安全六年計畫的保安-內獅間圍籬圍牆新設工程」,該施工範圍距離軌道邊緣大約4.8公尺,廠商於吊掛圍籬鋼管作業時(每個單元長5公尺、高2.47公尺)侵入淨空,材料擦撞3005次車底空氣彈簧調整座桿。

台鐵局表示,這起事故無人員受傷,及車輛及軌道無損壞,僅調整座桿表面有擦傷,後續3005次於上午10點19分開車駛離事故地點,10點40分該路段恢復正常通行。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局高雄工務段因施工不周,導致堆放料件於工程進行時侵(滑)入淨空被列車撞及,他已責成台鐵局長杜微澈底檢討並將懲處結果報部。

杜微表示,初步調查這起事雇主要因為監工不實、施工操作不當、防護沒做好,第一,施工材料的堆疊位置過於鄰近軌道,不利於工程施做且風險較高,第二,監工於工程作業時未注意操作情況,導致施工時碰撞到堆在一旁的鋼管,使堆在最上層的鋼軌滑出去侵入軌道淨空範圍。

王國材上週才在交通部新春記者會上表明,台鐵改革相當重要,對於營運安會有助益的人員要重賞,有危及營運安全時要重罰。對於今日這起事故,杜微表示,包含高雄工務段段長、承辦主管、監工都會嚴懲,不過懲處內容後續要待完整調查出爐後才會確認,但懲處絕對不會輕。

台鐵堆放軌道旁的圍籬鋼管,因操作不甚闖入軌道淨空,遭列車撞擊。(台鐵局提供)

台鐵堆放軌道旁的圍籬鋼管,因操作不甚闖入軌道淨空,遭列車撞擊。(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