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校院註冊率差就不好? 教育部:要看財務及教學指標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左)與技職司長楊玉惠共同出席說明最新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數據,並強調註冊率已與專案輔導學校名單脫鉤,要判斷學校好壞,應從財務與教學層面等綜合考量。(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左)與技職司長楊玉惠共同出席說明最新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數據,並強調註冊率已與專案輔導學校名單脫鉤,要判斷學校好壞,應從財務與教學層面等綜合考量。(記者吳柏軒攝)

2021/12/28 20:1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今(28日)公布110學年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其中私校較慘,墊底有7校註冊率未達6成,最差的東方設計大學還不到2成,但教育部官員強調,已將註冊率跟專案輔導學校名單脫鉤,判斷學校好壞需用財務與教學品質等指標,呼籲有升學需求的民眾關注其他公開數據。

教育部設立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上,今公布110學年各校新生註冊率,面對少子女化衝擊,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續,私立學校招生不見起色,註冊率墊底名單中有7校未達6成,最低是東方設計大學名額876名,只有167人註冊,註冊率僅19.06%最慘。

過去教育部曾用註冊率視為大專經營指標,若未達標將列「專案輔導學校」,影響學校招生名額與獎補助款等,衝擊較大,但去年修改相關辦法拿掉註冊率指標;技職司長楊玉惠強調,目前已將註冊率跟專輔名單脫鉤,認為學校財務與教學才是重點指標,如有無積欠薪資,開課是否正常等。

高教司長朱俊彰也說,資訊公開角度上,家長跟學生在選擇大學科系志願時,可參考註冊率,但還要綜合研究其他數據,公開平台上也有各校的教師數據、論文研究量能、輔系及雙主修數量、出國交流人次等,應從多方判斷教學品質,而非僅看註冊率。

而過去學校為控制註冊率,還會將招生名額採「寄存方式」暫還給教育部,控制相關數據達標;對此,楊玉惠跟朱俊彰皆認為,寄存的確關係到招生名額的母數,但也是給學校有彈性調整機會,目前大環境少子化可先寄存,但117年之後人口有機會上升,屆時可申請要回名額,與直接減招不同,且公私立多校皆有寄存名額作法。

朱俊彰還提醒,看學校經營,可從財務觀察,如12月會公布各校可用資金的增減情況、學雜費收入占比,以及負債占比等,舉例來說,如有學校的學雜費收入占整體總收入的比例很高,代表該校可能欠缺其他財源收入,就容易受到招生人數影響,一旦註冊率過低,財務就有可能出狀況,教育部此時則會觀察,並輔導各校健全財務,尋找其他收入,不論是捐助或投資等,避免經營不善而面臨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