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前捕撈「大物」大午仔魚、土魠、鮸魚 澎湖漁民笑開懷

西嶼船隊捕獲的大午仔魚,重達9.3公斤。(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船隊捕獲的大午仔魚,重達9.3公斤。(記者劉禹慶攝)

2021/12/05 12:2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農曆春節前夕,是民生消費旺季,澎湖漁船紛紛出海捕撈,各種「大物」漁獲紛紛出現,繼日前出現77公斤大耳後,現又捕撈到9.3公斤大午仔魚、16.2公斤土魠及10.2公斤的鮸魚,讓澎湖漁民笑得樂開懷。

漁民是冒著生命危險與海搏浪,每年東北季風澎湖動輒十級以上風浪,漁船出海作業時間短,只能在風浪稍歇之際,出海搶捕漁獲,今日天氣轉好之際,就傳出漁船大有斬獲,來自西嶼的大進滿船隊船長許國堯返航,帶回好消息,除了豐收之外,船上不乏重量級大物漁獲。

大進滿船隊帶回的大物漁獲,包括9.3公斤的超大午仔魚,以每公斤3500元市價售出;一尾16.9公斤的超肥美土魠魚,以每公斤2000元售出;另外還有一尾10.2公斤的鮸及紅甘等各式魚獲,看著滿地的魚獲,漁民總算能夠鬆一口氣,露出許久未見的笑容,漁民們都希望好運能持續至農曆春節,在土魠盛產季節中大有所獲,能安心過個好年。

至於午魚(午仔魚)名字怎麼來?午魚棲息在沿岸泥沙海底附近的肉食性魚種,早年在中國福建廣東一帶,在端午節前後,常會靠岸產卵,容易被捕,因而得名。過年期間10公斤以上的野生午仔魚,常常出現一尾要2萬元以上的高價。台灣有一句話「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鱲、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午仔魚肉質細緻、油脂豐富、少刺,野生數量稀有,這些因素讓午魚在各地漁民饕客口中,總是排在第一位。

東北季風起也是土魠洄游澎湖季節,漁民捕獲16.2公斤的土魠。(記者劉禹慶攝)

東北季風起也是土魠洄游澎湖季節,漁民捕獲16.2公斤的土魠。(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