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午仔魚折損率定2成引反彈 漁業署從善如流改定上限

年關將近,午仔魚需求漸增。(記者陳彥廷攝)

年關將近,午仔魚需求漸增。(記者陳彥廷攝)

2019/01/08 23:3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年關將近,民間俗諺中的「一午、二鯧、三鮸」需求漸增,午仔魚產量佔全台8成的屏東縣,因為近來外銷增,為提昇品質及食品安全,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及漁業署於林邊區漁會召開說明會,擬定未來除魚苖放養量確實申報,每公頃產量並訂合理生產的50噸上限。

午仔魚以外銷為主,需具備產銷履歷或類似屏東水產雙認證等,若不具產銷履歷者,則要送驗獲得合格檢驗報告才能出口,但部分貪圖方便的盤商或養殖戶,利用合格者的人頭銷售漁獲,甚至出現比放養量合理的產量還高2倍的出貨量,合格戶擔憂品質及管理引來疑慮,讓台灣午仔魚口碑受影響。

近來外銷頻繁,漁業署以折損2成的數據要求超標戶釐清來源,避免遭人混入,卻反而引來養殖戶譏嘲,「養到剩8成是技術問題」。漁業署廣徵意見,改定為每公頃產量40噸為原則,上限50噸的合理標準,超過者除了檢附魚苗單據、放養量,並加強由屏縣府認定該戶實際養殖情況,從折損率改為合理產量上限,獲得在場養殖戶及盤商大致同意。

漁業署說,具產銷履歷驗證業者,依法檢附產銷履歷證書及產品的出售追溯碼,即可免附檢驗報告,但非產銷履歷驗證戶,將派員檢驗,報告效期經養殖戶反映需配合養殖時程,共有2個月或3個月待研議。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說,民間魚肉肉質排名如「一午、二鯧、三鮸」,各種版本中,總是呈現「誰在爭第二」的狀況,但午仔魚始終獨佔鰲頭,光是靠著肉質綿密細嫩就已非常搶手,為了讓更多消費者能接受午仔魚,籲請養殖戶加入產銷履歷,從源頭控管,落實申報放養量,再搭配安全用藥養殖,提升自主性管理,讓午仔魚產業更具競爭力。

台灣午仔魚去年出口8100多噸,其中6000噸外銷中國,屬近年外銷產品中異軍突起者,屏東林邊、佳冬到枋寮氣溫適合、水源乾淨又豐沛,養了超過300公頃午仔魚。一般午仔魚約長到8兩左右出貨,目前池邊價1台斤約120元以上,接近年關,後勢上看140元。

俗諺用「一午、二鯧、三鮸」來說魚肉肉質,午仔魚排名第一。(記者陳彥廷攝)

俗諺用「一午、二鯧、三鮸」來說魚肉肉質,午仔魚排名第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