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營批林內焚化廠轉型「包裹毒藥」 張麗善:勿把一根鵝毛變一隻鵝

林內焚化廠轉型引爭議。(記者林國賢攝)

林內焚化廠轉型引爭議。(記者林國賢攝)

2021/11/22 15:1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雲林縣林內焚化廠轉型處理農廢、生質能園區引爭議,民進黨雲林縣議會黨團今天抨擊焚化廠轉型是「包裹糖衣的毒藥」,仍會污染水源、空氣,黨團堅決反對;縣長張麗善表示,焚化廠將依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轉型,生質能園區是一個好的方向,盼回歸專業理性討論,不要把「一根鵝毛變成一隻鵝」惡意扭曲。

張麗善於本月11日議會總質詢透露,因縣內已具備自主處理垃圾方向與能力,林內焚化廠確定不會燒「垃圾」,縣府委請專家學者、環保團隊協助規畫轉型營運,其中也將轉型處理農業廢料及生質能發電用途,沉寂一段時間焚化廠爭議再起。

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邱世文表示,縣府所謂將焚化廠轉型生質能電廠政策,就他了解,其實就是要焚燒農業廢棄物,而縣內農業廢棄根本沒那麼多,他高度質疑未來將處理全國的農業廢棄物,同樣是燒廢棄物同樣會產生污染,轉型計畫根本就是「包裹糖衣的毒藥」。

邱世文指出,林內焚化廠鍋爐20年前設計,蒸氣規格為中溫中壓,而現有再生能源法規範鍋爐蒸氣規格必須是高溫高壓,且焚化廠內部分機器設備已老舊損壞,要成為生質園區,必須再花15億元更改鍋爐,還不能保證安全,焚化廠已浪費36億多元人民納稅錢,還要花15億元轉型,人民恐怕難以接受。

邱世文強調,林內鄉是雲林縣水源頭,斗六又是雲林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黨團強烈反對焚化廠轉型處理農廢,為雲林子孫留住乾淨水源與空氣。

張麗善指出,全縣垃圾自主處理已有方向與成效,縣府聘請專家學者針對制度法令、環評等方向,配合國家政策、聯合國永續經營等,將焚化廠轉型為生質綠能園區,讓花費龐大的焚化廠變成有價,對民眾、縣庫有利的轉型。

張麗善強調,焚化廠轉型生質能園區並不會處理「塑膠」類農廢,以竹子、水稻桿、花生藤等副資材為主,她相信這是往好的方向轉型,但還必須經過環評等程序,且須經環保署、農委會等中央同意,現在一切言之過早,希望大家回歸專業理性討論,不要惡意扭曲與政治操弄,硬把「一根鵝毛變成一隻鵝」。

民進黨團抨擊林內焚化廠轉型是包裹糖衣毒藥。(記者林國賢攝)

民進黨團抨擊林內焚化廠轉型是包裹糖衣毒藥。(記者林國賢攝)

張麗善(左)強調焚化廠轉型生質能園區是好的方向,盼回歸專業討論。(記者林國賢攝)

張麗善(左)強調焚化廠轉型生質能園區是好的方向,盼回歸專業討論。(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