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質快篩」建功! 一年查獲23廠商偷排廢水、罰逾2000萬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去年底在高雄岡山灌溉渠道布建水質感測器,短短一個月就查獲電鍍廠偷排強酸廢水,裁罰近千萬元。(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去年底在高雄岡山灌溉渠道布建水質感測器,短短一個月就查獲電鍍廠偷排強酸廢水,裁罰近千萬元。(記者羅綺攝)

2021/11/11 23: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首創水質感測物聯網,經由跨部會布建水質感測器,透過分鐘級感測數據及AI大數據分析,限縮污染熱區及偷排時段,提高稽查效率,一年來成功查獲不法偷排廠商23家,裁罰超過新台幣2千萬元。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以前傳統人工監測非常不容易,採樣人員必須跋山涉水,耗時耗力才能單次採樣,且作業複雜,單筆檢驗費用也相當高昂;如今在科技的演進下,環保署建立的水質感測物聯網不但全年無休,維運檢測成本低,可減少人力資源,且透過時空數據智慧週期分析,更能精準抓出異常,讓廢水偷排無所遁形。

張順欽指出,去年底環保署與農田水利署合作,在高雄岡山灌溉渠道布建水質感測器,鎖定污染潛勢熱區及廢水偷排時段,短短一個月就查獲電鍍廠偷排強酸廢水,依《水污法》裁罰993萬5千元,並追討不法利得285萬元。

張順欽說,該電鍍廠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乖寶寶」,多年來都沒有收過罰單,不料實際上是老闆刻意每兩週在夜深人靜時偷排廢水,藉此躲避稽查,而最終還是栽在水質感測器上。

另外,桃園環保局也曾發現工業區工廠液鹼桶槽收集井破裂,廢水溢流雨水溝,所幸及時發現未釀災害,環保局限工廠2週內改善完成並裁處36萬500元;而台中環保局鎖定高污染潛勢熱區監控,發現工廠於特定時段偷排廢水,水質檢測pH高達11.9、懸浮固體(SS)超標24.7倍,裁處148萬2千元。

雲林環保局也利用水質感測數據趨勢,破獲工業區工廠利用雨水放流口繞流排放廢水;台南環保局則善用感測器限縮污染可疑範圍,透過數據發現皮革廠繞流偷排及廢棄物處理廠放流水超標5倍,分別裁罰190萬及43萬元。

張順欽表示,水質感測物聯網日益成熟,目前布建點位已涵蓋全國超過50個流域及15個工業區,而環保署也已開發感測器2.0,目前正在基隆進行試驗。

張順欽說,水質感測物聯網就像病毒「快篩」,能夠突破傳統人工監測限制,即時預警;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布建,能夠提高環境治理量能,未來將持續推動;甚至擴大至自來水廠及污水廠等智慧感測及控制,透過公私協力跨域產業加值,將水質感測物聯網融入生活,用科技改善環境品質。

環保署開發水質感測器2.0(左),目前正在基隆進行試驗;(右)為第一代水質感測器。(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開發水質感測器2.0(左),目前正在基隆進行試驗;(右)為第一代水質感測器。(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