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河川農業肥料污染占15% 環署推綠色資材護水土

水保處長吳盛忠手捧著以沼渣沼液灌溉而成的火龍果及南瓜所做成的麵包。(記者羅綺攝)

水保處長吳盛忠手捧著以沼渣沼液灌溉而成的火龍果及南瓜所做成的麵包。(記者羅綺攝)

2020/11/24 19:2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聯合國訂每年的12月5日為「世界土壤日」,今年的主題是「保持土壤生命力、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有學者指出,河川污染中有5%至15%是來自農業活動,環保署也舉辦「2020世界土壤日『愛土壤 護河川』有獎問答活動」,呼籲農業界善用綠色防治技術,避免土壤侵蝕以及農業污染河川水質。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范致豪指出,台灣河川污染來源包括工業用水、家庭廢水、農業污水等,期中來自於農業肥料的污染約占5%至15%;目前其他部分的廢水透過管制、下水道設置等都有處理,但農業廢水則較少被提及,這部分仍需再努力。

范致豪進一步指出,若使用對環境友善的綠色資材,例如生物菌劑、生物炭等,不但在農業上能與環境達成較高協調性,又能讓作物有效吸收,還能減少近半的肥料用量、植物生長良好;除了可保持經濟作物的產值之外,同時還能減少約50%的汙染流入土壤與河川。

環保署水保處長吳盛忠表示,水土之間息息相關,土壤照顧的好,下雨天流下來的水就不會污染河川。一般農民常使用的化學肥料硫酸銨,屬於酸性,PH值僅5.9;若過度使用會造成土壤酸化及地力衰退,也會破壞當地水資源及河川生態環境。

吳盛忠說,歐盟提出的歐洲綠色新政重點之一就是「農田到餐桌」策略,倡導減少化學農藥、化肥與抗生素的使用,希望建立一個綠色健康農業體系,因此環保署也大力推廣運用沼渣、沼液等肥分灌溉,做到資源化再利用。

為了加強民眾對水資源及土壤的認識,環保署響應聯合國2020「世界土壤日」活動,舉辦「2020世界土壤日『愛土壤 護河川』有獎問答活動」,本月底前,民眾進入以下連結(https://reurl.cc/ygbq58)填寫活動表單、回答題目,並按讚、分享活動貼文,題目全部答對,就可以參加抽獎。

環保署表示,獎品為「奉茶行動」精美T恤1件,名額共有30個。得獎名單將於12月7日(星期一)公布於環保署臉書粉絲專頁。

吳盛忠指出,農民常使用的化學肥料硫酸銨,PH值僅5.9;若過度使用會造成土壤酸化及地力衰退,也會破壞當地水資源及河川生態環境。(記者羅綺攝)

吳盛忠指出,農民常使用的化學肥料硫酸銨,PH值僅5.9;若過度使用會造成土壤酸化及地力衰退,也會破壞當地水資源及河川生態環境。(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