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擊野鳥爆增6倍 台南黑琵最多的兩區流浪犬也最多

台南沿海地區濕地,常可見流浪犬遊蕩其中,甚至集體獵捕水鳥。(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沿海地區濕地,常可見流浪犬遊蕩其中,甚至集體獵捕水鳥。(記者蔡文居攝)

2021/10/22 12: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灣的黑面琵鷺佔全球族群數的六成之多,其中,台南安南區和七股區為黑琵在台灣最主要棲地,但這兩區的流浪狗也最多,市議員吳禹寰今天質詢表示,與6年前相較,流浪犬攻擊野鳥的件數已爆增6倍,要求農業局要做好管理,以免影響台灣的國際保育形象。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目前在四草野保區有派員駐點巡守及管理,也和台江國家公園及保育社團密切合作加強捕捉,並規勸「愛媽」減少飼養流浪犬,避免野鳥受到傷害。

市長黃偉哲說,隨著保育觀念日漸深植人心,政府在保育工作方面也較好推動,但一些嫌惡設施遭民眾排拒,使得市府推動設置流浪動物教育園區受到很大的壓力,市府將尋覓適當地點來設置,盼能早日完成。

吳禹寰表示,根據農委會數據,台南的流浪犬在2018年共有2萬多隻,去年調查則減為1萬9000多隻。已從全國數量第1名降為第2名,雖已有部分成效,但仍然險峻。其中,安南和七股區的流浪犬數量更是高居南市的第1及第2名,而當地有四草野保區和七股黑琵保護區,更凸顯流浪犬對黑琵可能產生的危機。

他表示,流浪犬獵捕野鳥時有所聞,很多水鳥遭到攻擊,甚至連黑琵也遭攻擊。根據台南鳥會的統計,流浪犬攻擊野鳥的案件,2016有21件,去年增為95件,而今年到9月底為止已有120件。件數呈逐年增加,近6年來已增加了99件,總件數約增為6倍。

農業局說明,今年截至10月18日止,動保處於四草野保區周邊共計捕捉49隻流浪犬,於七股、學甲、安南相關濕地捕捉121隻。而台江國家公園也自行採購5座流浪犬誘捕籠,動保處也會來配合協助移除及絕育作業,並持續於各主要濕地周邊加強捕捉。

南市議員吳禹寰指流浪犬攻擊野鳥的件數爆增,要求農業局要做好管理,避免黑琵遭攻擊,而影響台灣的保育形象。(擷取自台南市議會網站)

南市議員吳禹寰指流浪犬攻擊野鳥的件數爆增,要求農業局要做好管理,避免黑琵遭攻擊,而影響台灣的保育形象。(擷取自台南市議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