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享運具被抓酒駕、無照逾200件 議員批:北市府給業者便利性

共享汽車、共享機車發生酒駕與無照駕駛等重大違規,北市議員徐弘庭等人要求北市府嚴格管理。(記者蔡亞樺攝)

共享汽車、共享機車發生酒駕與無照駕駛等重大違規,北市議員徐弘庭等人要求北市府嚴格管理。(記者蔡亞樺攝)

2021/10/14 14:1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共享運具成為不少人代步工具之一,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早安排北市交通局進行專案報告,北市議員徐弘庭當場反映,共享汽車、機車違規亂象多,甚至有酒駕、無照駕駛的重大違規行為,業者明顯沒有連線與查核機制,他痛批北市府給業者太多便利性,應嚴格管理。

對此,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承諾會檢討法規,強調未來會透過法規要求業者做一些比較好自我管理,讓會員遵守法規,重新檢視。陳也說,他將拜會交通部,與中央討論擬建立一個資料庫,提供業者了解消費者有無駕照,若是無照就不能提供租借。

交通局報告指出,目前在北市營運的共享汽車僅一家為iRent,共1450輛,北市有463輛、其他車輛分散在新北、桃園等地,平均每月租借次數近3萬次,每天周轉率約2次;共享機車則是3家業者,共有1萬3550輛,其中北市營業車輛數為7200餘輛,每天平均使用3.5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使用量有下滑趨勢。

交通局統計,今年1到7月違規項目,共享機車違停4800多件;酒駕部分,共享汽車今年發生2件、機車高達90件;無照駕駛共享小客車有12件、機車144件。此外,市府與3家共享業者推出定期票加價購共享機車方案,5月上路到現在販售307張。

北市議員李明賢表示,有許多民眾反映共享汽機車違停、久佔嚴重,交通局規定累積3次停權1個月的做法太輕微,3次已經是累犯,他要求建立累進分級機制,並建立停權黑名單,否則違停只會越來越嚴重。

陳學台回應,目前規範都是業者自行訂定,要採更嚴格做法會再跟業者討論,共享運具管理還是要靠業者,因為政府沒辦法灑這麼多人力;至於久佔車位,目前規定可停放72小時,去年3家業者一共被檢舉15件,目前市府有裁處基準,每次就是處罰業者7500元罰鍰,也呼籲業者要好好調度車輛。

徐弘庭直指,共享運具酒駕、無照駕駛蠻多,管理要靠業者,但業者租借APP卻沒有建立機制,無法再租借前確認民眾是否酒駕、無照,但這個機制應該要建立,在租借前讓民眾勾選,若都確認還酒駕跟無照,就是明知故犯,法令有不同問題,一個是過失傷人、一個是蓄意傷人,會加重其刑責。

徐還不滿說,先前交通局回覆公文給他,竟幫業者講話,回文表示業者有便利性問題不方便更改,但北市府提供共享運具免費停車,整個北市都是營業場域,還能加入定期票推廣,市府給業者這麼多便利性,卻沒納入城市交通的管理。

陳學台表示,共享運具2019年底上路,至今已經實施2年,確實應該檢討,畢竟當時是從無到有訂出辦法,未來會透過法規要求業者做一些比較好自我管理,讓會員遵守法規,交通局近日會針對法規檢討重新檢視,法令一定要改。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