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立委送教長「乖乖」盼安心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大包,人為疏失導致學生2.5萬多筆資料遺失,教育部坦承錯誤並深刻致歉,但引發外界質疑資料管理公信力,立委吳思瑤今在立法院送教長「乖乖」零食,盼整個制度都能乖乖,安定師生家長與行政人員等人心。(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出大包,人為疏失導致學生2.5萬多筆資料遺失,教育部坦承錯誤並深刻致歉,但引發外界質疑資料管理公信力,立委吳思瑤今在立法院送教長「乖乖」零食,盼整個制度都能乖乖,安定師生家長與行政人員等人心。(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2021/10/13 12: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日前因工程師疏失,遺失2.5萬多件學生已上傳的資料,教育部今(13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多名立委紛紛要求檢討究責,還有人送「乖乖」盼安定人心,教長潘文忠則承諾,後續不會再發生。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收集高中生課程資料與多元表現,明年將勾選給大學入學使用,但上月24日驚傳教育部委託暨南國際大學團隊建置的「公版模組」出包,工程師向上集中資料時設定錯誤,導致7854人2萬5210件資料遺失;經公告並協助學生重新上傳,已處理93%,尚有1800多件待處理。

多名立法委員今紛紛要求教育部檢討,張廖萬堅質疑仍有高中校長持續發現學生檔案遺失未列冊;萬美玲痛批當初委託合約無究責空間,質疑損失全民埋單;林奕華感覺學習檔案公信力被大破壞且網路塞車也未解決;高虹安質疑暨大團隊僅領計畫主持費數千元卻承擔過重責任,應有防呆與科技顧問審查;吳思瑤則送「乖乖」零食給教長盼安人心,另擔憂資安風險過度集中單一學校應檢討。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檔案遺失教育部責無旁貸,對於受影響的師生家長表達深刻歉意,目前最重要是恢復資料,仍由暨大團隊努力中,高中端出現多次通報,是將檔案上傳型態再分類,重新檢視原有2.5萬多筆資料中,學生自我刪除的檔案也納入,目前確認影響並未擴大,

潘文忠也表示,未來究責不會逃避,且事發當下,暨大計畫團隊主持人洪政哲與國教署長彭富源等,第一時間都表達要為此負責,但要求兩人要對所有學生負責,不要公務人員只有卸責,但過程疏失,不應完全抹滅團隊過往努力;將來也會記取教訓,除了強化資安監管與備份,也思考是否成立具規模且常設的一級單位來負責相關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