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慶連假登山當心虎頭蜂 農委會教3招避害

現在是虎頭蜂活動的季節,農委會提醒登山客要小心虎頭蜂。(資料照)

現在是虎頭蜂活動的季節,農委會提醒登山客要小心虎頭蜂。(資料照)

2021/10/08 14:1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不少人趁著國慶連假,想到戶外走走,但到戶外走走要小心虎頭蜂,農委會提醒若遇到虎頭蜂,要安靜閃避、衣物護頸、迅速離開現場,不能用力揮舞趕走虎頭蜂,否則會引來更多蜂群。

隨著疫情趨緩,且秋高氣爽,不少民眾想趁著國慶連假享受森林浴,不過農委會也提醒,每年7到11月是虎頭蜂活動高峰的季節,由於虎頭蜂是社會性的昆蟲,具有完整社會組織與蜂群結構,因此若有蜂群受到驚擾,反而會因為強烈的護巢行為群起攻擊,因此若遇到虎頭蜂,最好先是壓低身體安靜離開,不能揮打以免引起蜂群攻擊。

再來則是遇到攻擊的時候,要用衣物護住頭部,快速離開,盡量從順風方向離開,減輕引發氣流、殘留被螫者的費洛蒙訊息,最後若蜂群已經再追擊,若人群眾多,要趕快分散人群,尋速離開現場,被攻擊的人要快跑,附近的人也要趕快離開,盡量減少虎頭蜂的注意力。

若被虎頭蜂螫咬,農委會表示,若被咬到傷口會有水泡、潰爛等,需小心避免感染;被蜂螫傷,會劇烈疼痛感、腫脹、搔癢,若要消除症狀,可冰敷患部減輕疼痛與腫脹症狀,暫時緩解疼痛感,同時,也需特別注意是否出現急性過敏症狀,如出現暈眩、心悸、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等症狀,就必須立刻送醫急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