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寓頂加斜屋頂限高 將放寬為2.1公尺

老舊公寓頂樓可合法申請頂樓加蓋斜屋頂,透過排水避免建物漏水,台北市預計在年底前修改斜屋頂高度規定,放寬為2.1公尺。(資料照)

老舊公寓頂樓可合法申請頂樓加蓋斜屋頂,透過排水避免建物漏水,台北市預計在年底前修改斜屋頂高度規定,放寬為2.1公尺。(資料照)

2021/09/18 18:2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老舊公寓頂樓可合法申請頂樓加蓋斜屋頂,透過排水避免建物漏水,但台北市法規是六都最嚴格,斜屋頂屋脊僅允許1.5公尺,導致民眾只能蹲低身體進入,並抱怨成了「哈比人」。不過,北市建管處表示,斜屋頂限高將放寬為2.1公尺,而兩側屋簷則1.8公尺,形同是比照新北標準,修改台北市免辦建築執照物或雜項工作物處理原則。

北市規定建物7樓以下平屋頂,建造超過20年以上或經相關鑑定有漏水情況,可申請頂樓加蓋斜屋頂,但仍需保留避難平台;而北市超過20年老舊公寓約10萬5000多棟,50年以上建物超過3萬5000棟,不少建物有漏水情況。

北市議員李明賢說,他今年4月於台北市議會提案修改規定,因目前六都以高雄市屋脊3公尺,包括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四直轄市維持屋脊2.1公尺,僅台北市屋脊是1.5公尺,不少民眾反映北市標準嚴格,逼大家挺而走險蓋違建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會議決定放寬。

北市建管處長劉美秀說,放寬高度是符合民眾使用功能,因而包括法案公告與相關流程,預定1、2月內完成修法程序,希望年底新制可上路。

北市自2017年開放民眾在頂樓加蓋斜屋頂,限制高度為1.5公尺,截至今年4月底為止,屋頂加蓋斜屋頂申請案,同意備查共823件,其中為數最多的行政區是士林區有162件,而未來不少老舊公寓將可解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