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暫緩新建社宅 柯文哲︰再蓋下去憂債留子孫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今表示,推動居住正義為北市重要政策目標,但6年來已興建1.8萬戶社會住宅,現階段應暫緩新建並針對設計、營運管理的疏失進行檢討,直言再蓋下去恐怕「會債留子孫」。(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今表示,推動居住正義為北市重要政策目標,但6年來已興建1.8萬戶社會住宅,現階段應暫緩新建並針對設計、營運管理的疏失進行檢討,直言再蓋下去恐怕「會債留子孫」。(記者鄭名翔攝)

2021/09/14 21:05

首次上稿 16:44
更新時間 21:05(新增北市府說明)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推動居住正義為北市重要政策目標,但6年來已興建1.8萬戶社會住宅,現階段應暫緩新建並針對設計、營運管理的疏失進行檢討,直言再蓋下去恐怕「會債留子孫」,市府研擬藉由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10%的經費來興建社宅,才能足以應付完工須等50年、70年才能回本的財務困境。

台北居大不易,柯文哲昔日拋出「8年5萬戶」的社宅選舉政見跳票後,去年又更改租金計算公式,導致出現月租破4萬元的豪奢社宅再惹爭議;柯文哲今出席「2021居住正義2.0系列論壇」時重申,居住正義是北市重要政策,但目前已蓋1.8萬戶,須先「停、看、聽」暫緩再新建。

柯文哲指出,過去6年「一路猛蓋」社宅,若再蓋下去恐怕「債留子孫」,已要求先暫緩,並責成北市府副秘書長李得全針對設計、管理、營運成本等進行檢討,研擬未來藉由保險業資金辦理公共建設最高10%的投資作為興建經費來源,直言僅有銀行及保險業可允許等待50、70年後再回本,一般建商根本不可能。

柯文哲也批,過去租金補貼一口價均5000元的政策用一個字形容就是「笨」,應依照家戶人數及收入進行調整,因此北市目前採九宮格級距予以分級補貼。

柯文哲說,除了社宅、租金補貼等政策外,北市府也積極健全各項房市措施,協助優化預售屋價格資訊品質,提升預售屋交易安全,主張唯有完整資訊揭露、檢核實價登錄機制、透過政策把關定型化契約,降低預售屋炒作空間,才能進一步推廣居住正義。

北市府副發言人魏佑任今晚說明,市長希望社宅更為永續而非「不蓋」,相關發言係指過去6年市府推動2萬戶社宅成績有目共睹,為使整體政策可永續,適時檢討推動過程曾發生問題,滾動式檢討制度,建立永續政策,並將相關經驗彙集成書加以傳承,另也研議引入民間能量的可能,期望作為持續加強推動的另股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