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人流管理系統」啟用1年 龍山寺站-市府站車廂最擠

因應9月1日開學,台北捷公司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優化「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讓乘客即時掌握車廂擁擠度,以達到分散人流的效果。(記者蔡亞樺攝)

因應9月1日開學,台北捷公司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優化「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讓乘客即時掌握車廂擁擠度,以達到分散人流的效果。(記者蔡亞樺攝)

2021/08/27 14:4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為監測人流,台北捷運公司去年啟用「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發現板南線龍山寺站往市府站方向的列車車廂最擁擠;為迎接9月1日即將開學,北捷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優化人流管理系統,乘客可透過「台北捷運Go App」查詢,用綠、黃、橘、紅4燈號,即時掌握車廂擁擠度,以提早分散人流,北捷5條捷運線也將在明年3月全面使用。

「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Transi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expert system,人流管理系統Metro TIMES)為北捷首創,利用車廂內裝設的壓力感測器,計算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再轉化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人多(紅色)4個燈號等級。該系統在去年板南線率先運用,文湖線在今年5月跟進。

北捷今早舉行「乘車新主張,防疫不鬆懈」記者會,並找來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一同參與。北捷副總經理楊秦恒表示,透過系統分析發現,板南線尖峰時段以龍山寺站往市府站方向的列車最為擁擠,未來將運用人流資訊系統,結合月台旅客候車情形、閘門人流數據及車廂擁擠度等資訊,讓行控中心統整後判斷人流狀況,早一步知悉列車情況。

楊秦恒進一步表示,考量疫情後乘車人潮不斷攀升,加上各級學校即將開學,通勤人潮恐像往常般擠爆月台,將適時啟動月台、閘門、出入口等3級人潮管制措施,由站務人員引導旅客到適當位置,如歷年的跨年活動都會進行驗票閘門管制,採「只出不進」策略,月台擁擠到一定程度也會暫停進入,直到月台人潮疏散。

北捷統計單日平均運量回升115萬次,北捷表示,目前平日尖峰時段仍維持與疫情前相同,提供2至3分鐘最短班距(板南線約120秒、文湖線約80秒)及加班車服務,以尖峰時段搭乘人數最多的板南線為例,上午尖峰時段發車90班次,最大載客量約15萬人次,行控中心會視人潮加開列車,離峰班距也因應開學會微幅縮短。

民眾可利用「台北捷運Go」App觀看板南線、文湖線的捷運車廂擁擠度。(記者蔡亞樺攝)

民眾可利用「台北捷運Go」App觀看板南線、文湖線的捷運車廂擁擠度。(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