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套北捷工程叢書發表 柯P嫌捷運站沒美學:僅劍潭站有造型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出席捷運工程叢書發表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出席捷運工程叢書發表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8/13 12:2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成立34年的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發行30冊捷運工程叢書精進版,詳實記載捷運工程建設工法的精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出席捷運工程叢書發表記者會,並表示環狀線南、北環段在半年內開工,東環段也希望能在他任內開工,柯還抱怨,「回到30年前我一定要求每個車站做得更漂亮,現在只有劍潭站有造型」,現在成立捷運美學小組,車站蓋得更漂亮。

捷運局指出,捷運工程叢書精進版包含土木系列叢書20冊,機電系列叢書10冊,內容納入興建信義線、松山線、環狀線、台中綠線與萬大線時採用的新規範、新工法、新案例。今天上午在台北市政府舉行發表記者會,柯文哲、副市長彭振聲與捷運局、捷運公司人員皆出席。

柯文哲致詞表示,捷運到目前興建152公里、131站,在疫情爆發之前平均每日運量超過200萬人次,是台北市公共運輸最重要基礎,北市也是以捷運為骨幹,加上幹線公車、Youbike跟步行形成公共運輸路網。

柯指出,捷運板南線延伸頂埔站、機場捷運線三重到台北車站、環狀線第一階段都在他任內完工,目前施工包括信義東延段、萬大線一期工程,規劃中的則有萬大線二期、南北環段,希望在半年內開工,也希望正在中央審核的東環段在他任內開工,若不行就希望下任市長第一年能開工。

柯文哲說,捷運局到今年已經34年,也在思考如何把過去累積經驗保存下來,退休人員不要浪費,因此組成編輯隊,把捷運土木機電、土地開發的知識變成一本書,總共30冊送給台北市圖書館跟台灣工程單位,也有電子書供民眾下載觀看。

柯也期許,日後希望捷運局定期更新叢書,把新的知識與經驗傳承、精進,就像是北市蓋公宅1萬8千戶,從規劃到施工完成的檢討報告,蓋的過程發現原來低樓層跟高樓層的陽台高度會不同,因為心理作用,這都要寫在報告裡面。

媒體詢問北市府推動推TOD(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開發,多送30%容積獎勵,但政策公告2年7個月,民間私地申請案掛零,是否缺乏誘因?對此柯文哲表示,TOD不是他們發明的,日本有成功案例,而聽說最後一版以全台北市為範圍的都市計劃在1932年,因此他任內要把12行政區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做一遍,其中很重要就是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

柯表示,他每次講內湖不是交通問題、是都市計畫問題,30年內人口成長4倍,但道路面積增加是O,因此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很重要,編寫叢書目的在於定期檢討,蓋的時候避免很多過去的錯誤。

柯提到,目前捷運局成立捷運美學小組,蓋車站要做得更漂亮,「要是回到30年前,我一定要求每個車站做得更漂亮,畢竟要用50年的東西,現在只有劍潭站有造型,其他都沒有」。目前南北環、東環段以車站為中心的小型都市計劃之外,還要蓋得漂亮、要有美學,未來捷運公司接管營運後,櫥窗擺設也要漂亮。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捷運工程叢書發表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捷運工程叢書發表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