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怪談!「殺豬的牛二」筆下「送肉粽」 老屋3年送4個!

鹿港青年作家洪瑞鴻以「殺豬的牛二」為筆名出版「茶桌異聞」,收錄發表在PTT媽佛版的鹿港奇聞怪談,他在鹿港就經營茶藝工作室。(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青年作家洪瑞鴻以「殺豬的牛二」為筆名出版「茶桌異聞」,收錄發表在PTT媽佛版的鹿港奇聞怪談,他在鹿港就經營茶藝工作室。(記者劉曉欣攝)

2021/08/22 17:3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老宅3年送4個「肉粽」?鹿港青年作家「殺豬的牛二」說,「送肉粽」是要送走上吊者所使用的物品,但偏偏老屋發生的憾事是在主樑,只能送「繩子」,但3年送4個「肉粽」,最後只好大費周章抽樑換柱,才中止鹿港怪談!

鹿港青年作家洪瑞鴻以「殺豬的牛二」為筆名,出版人生第一本書《茶桌異聞》,書中收錄他發表在PTT媽佛版的鹿港怪談;他說,身為鹿港人,最常被問到「送肉粽」科儀,他印象中最深刻的「送肉粽」奇聞,就是老房子在3年送4個「肉粽」,真的是非常詭絕。

洪瑞鴻說,這件「送肉粽」發生在30年前的老房子裡頭,當時屋主把房子出租,首先是一對年輕夫妻來租,夫妻恩愛,待人和善,但卻突然雙雙輕生,但因為是房子的唯一主樑,主樑無法鋸斷,因此就請來法師舉辦「送肉粽」科儀,只能送走「繩子」;後來房子租給了單身男子,單身男住了一段期間,也發生相同的憾事,這次再度送走了「繩子」。

洪瑞鴻說,老房子連續兩次「送肉粽」,接著又租給了年輕男子,鄰人見男子笑口常開,都覺得安心許多,沒想到這位男子忽然失蹤,鄰居見情況不對,馬上通知屋主,屋主忐忑不安的進入查看,第三次發生憾事。因為3年送4個「肉粽」,這次屋主與法師都決定「抽樑換柱」,由於這是大工程,還搭鋼架來卸主樑,終於把卸下主樑燒向天際,才為這段不可思議的怪談畫上句點。

洪瑞鴻說,他從小到大都知道鹿港有「送肉粽」科儀,通常家人都會提醒告知儘早回家,不要外出,有時學校晚自習或是補習班都提早下課,就是避免碰到送煞隊伍,讓民俗科儀能夠順利完成。

洪瑞鴻說,他當初取筆名的靈感是想到「張三、李四」成為市井小民的代稱,他就依樣畫葫蘆,取了個「殺豬的牛二」,他從東華大學念完自然資源與環境所,曾經去當過環境工程師,最後決定返回鹿港老家,跟著父親學習經營茶行家業。

洪瑞鴻說,他以前也曾試著提筆寫作,但都沒有發表,直到返鄉後上到PTT,他很喜歡逛到媽佛版看文章,像是暢銷作家大師兄的文章,他就很喜歡拜讀,看到各方好手寫下自己所見所聞的靈異傳奇,他想到,他從小跟著父親在茶桌上,聽到許多家鄉的奇聞怪談,他才試著寫下來發表,希望能以說書人的角度,紀錄鹿港土地上的奇聞異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